桥梁动力学概论

《桥梁动力学概论》是土木工程专业桥梁工程方向课群组的专业课程,属选修课。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帮助学生在了解桥梁结构振动的常见现象的基础上,掌握梁桥结构动力问题的基本建模和分析方法,同时了解梁桥、拱桥、索承重桥梁在车辆、地震和自然风作用下的常见振动响应特性、分析理论和抗震、抑振方法。

桥梁结构数值分析

《桥梁结构数值分析》是土木工程专业桥梁工程课群组的专业课程,属选修课。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掌握桥梁工程设计及科研中常用的一些桥梁结构数值分析基础理论、方法,并具有初步使用桥梁专用程序系统进行结构分析的能力,为后续专业课程及毕业设计中解决的结构计算问题奠定必要的基础。

桥梁测试理论与技术

《桥梁测试理论与技术》是土木工程专业桥梁工程方向课群组的专业课程,属选修课。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了解桥梁测试的基本任务、各种不同目的试验的基本特点、过程,熟悉桥梁结构试验中的一些基本物理量的测试原理和方法,了解或掌握目前常用的桥梁试验测量仪器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方法。

桥梁概念设计

《桥梁概念设计》是土木工程专业桥梁工程方向课群组的专业课程,属选修课。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综合应用所学基础及专业知识,从需求与建设条件构思桥梁设计方案的能力。

桥梁施工与养护

《桥梁施工与养护》是土木工程专业桥梁工程方向课群组的专业课程,属选修课。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们全面掌握桥梁施工的方法、步骤、注意事项,以及桥梁养护的分级标准、桥梁检测评估方法以及主要桥型的常见病害和处置对策。扩充学生知识面,启发学生思考桥梁设计、施工、养护间的相互联系。

轨道交通桥梁

《轨道交通桥梁》是土木工程专业桥梁工程方向课群组的专业课程,属选修课。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熟悉轨道交通桥梁的受力及构造特点,掌握轨道交通钢筋混凝土结构强度设计理论,了解轨道交通桥梁刚度与动力性能设计要求,为学生今后同时胜任公路桥梁和轨道交通桥梁设计提供帮助。

斜弯桥设计

《斜弯桥设计》是土木工程专业桥梁工程方向课群组的专业课程,属选修课。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了解斜桥及弯桥的受力及构造特点,掌握斜桥及弯桥的设计计算基本理论,为立交桥设计中的匝道等特殊部分设计提供帮助,同时也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打好基础。

桥梁工程发展与展望

《桥梁工程发展与展望》是土木工程专业桥梁工程方向课群组的专业课程,属选修课。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了解桥梁工程发展历史,特别是中国桥梁工程的悠久历史、发展过程和未来展望。

杰出桥梁结构与美学

《杰出桥梁结构与美学》是土木工程专业桥梁工程方向课群组的专业课程,属选修课。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