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工程系科研进展III:桥梁监测、控制与智能改善(2009-2014)
发布时间:2014-09-17        浏览次数:420

       与其它结构系统相比,土木工程结构通常具有大体积、高冗余的特点来承担工作荷载并抵抗极端灾害。智能传感器和作动器对于提高结构的可靠性和鲁棒性有很大的帮助。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近期的与桥梁监测控制与智能改善有关的研究工作包括:考虑梁、拉索、阻尼器相互作用的拉索阻尼器的研究和减振性能试验;施工过程中基于主动质量阻尼器的斜拉桥振动控制;拱桥拉杆的力学性能和损伤演化;基于声发射技术的斜拉桥损伤演化监测;基于数字摄像技术的拉索变形测量方法;基于光纤光栅传感的桥梁应变和加速度监测;基于压电陶瓷阻抗测试的混凝土桥局部损伤监测;基于无线振动传感的桥梁分散状态监测等。

 

桥梁监测控制与智能改善.pdf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