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系学子荣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3-09-26        浏览次数:10

9月21日-23日,由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西南交通大学联合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中铁大桥院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落幕。

本届大赛共有45所高校的73支队伍通过初赛选拔进入决赛。经过激烈的分组答辩,最终有8支队伍脱颖而出,入围23日总决赛。经总决赛评审组专家现场抽签决定总决赛答辩顺序,经过比拼,同济大学律动橄榄桥队最终获得二等奖。

团队成员有:李正、白钰、蔡靖凯、周凡筱、张君瑞,指导老师为郑越副教授

建立桥面中心线的电池块

模型渲染图

利用基于rhino平台的可视化编程语言grasshoper进行参数化建模,结构总体分析采用桥梁有限元分析程序Midas Civil 2021,建立全桥空间有限元模型,全桥均采用杆系模型,拱、钢桁架、桥台和桥墩均采用梁单元,UHPC桥面板采用板单元,拉索采用只受拉单元。模型示意图如下:

模型及支座约束示意图

两侧桥台各设置三个新型耗能限位阻尼板支座,该支座在普通支座的基础上增设了四块阻尼板,并通过阻尼板的安装方式实现支座的活动性。

新型耗能限位阻尼板支座剪切力-剪切位移关系图

经有限元分析,该新型耗能限位阻尼支座剪切力与支座位移关系图呈现明显的滞回曲线形状。与常用盆式支座相比,该新型支座滞回耗能性能更优,且满足支座位移和限位耗能的要求。

模型正视图

模型俯视图

决赛答辩现场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