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同济大学“两优一先”桥梁工程系受表彰集体和个人(三)
发布时间:2021-07-27        浏览次数:833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先进、树立标杆,激励我校广大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各级党组织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在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积极进取、建功立业,做出更大贡献,学校党委决定对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我系共有1个基层党组织、2名教师党员和1名研究生党员受到表彰,在此向他们表示祝贺!      

      本期推出我系受表彰优秀共产党员阮欣同志事迹。

阮欣同志

一 个人简历

  • 1996/9–2000/7,同济大学,交通土建工程 本科

  • 2000/9–2002/3,同济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硕士研究生

  • 2002/4–2006/5,同济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博士研究生

  • 2006/11-2012/12,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讲师

  • 2008/3-2009/3,美国里海大学访问学者

  • 2012/12-至今,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副教授,教授


二 曾受表彰情况

  • 2020交通运输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 2019 年土木工程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 2021年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奖(学科贡献奖)

  • 2018 国际桥梁安全与维护协会青年贡献奖 (2018 IABMAS Junior Prize),

  • 国际桥梁安全与维护协会(IABMAS),2018

  • 第九届中国公路青年科技奖,中国公路学会, 2014• 青年工程师杰出贡献奖(Outstanding Young Engineer Contribution Award),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IABSE), 2010

  • 已建大跨径梁桥长期下挠的对策研究,广东省人民政府,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0。

  • 杭州湾大桥风环境对行车安全的影响和对策研究,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2。

  • 同向回转拉索柱式塔斜拉桥关键技术研究,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15。

  • 桥梁工程全寿命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0。

  • 西部地区在役混凝土梁桥结构体系时变可靠度分析与评价方法研究,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3。

  • 多塔连跨悬索结构及工程示范,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2013。


三 思想政治学习     

      阮欣同志平时注重主动加强思想政治学习,认真参加党支部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四史学习”等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明确了作为高校教师党员的使命。努力将学习成果落实到日常教学工作中,将“立德树人”落实到课堂教学和学生培养过程中。努力做到“三个牢固树立”、做到“四有”、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四个相统一”,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能够严格要求自己,落实各项党风廉政要求,执行相关规定。在招生、复试等工作中,能够严格执行学校各项要求,积极对接院系纪检部门进行全过程监督。


四 教学与管理工作      

      阮欣同志作为桥梁系教师和教学系副主任,对教学工作热情投入,在桥梁系教师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努力做好日常教学工作,特别是2020年疫情期间的教学组织工作。在教学和管理工作中注意积极开展教改和创新,在完善制度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质量工程,推动桥梁系教学工作在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等方面形成特色。工作成果和亮点体现在以下方面:


01 积极总结教学改革经验,扩大同济桥梁育人模式影响力     

根据学校和学院要求,开展桥梁工程系30年教学成果和经验的总结工作。积极参加国内相关的教学会议,推广同济桥梁的经验和模式。2020年应邀参加全国桥梁工程教学研讨会,报告了桥梁系在落实专业认证和教学内容改革方面的最新探索。积极整理桥梁系近年来在竞教结合、课程思政等方面的经验,并在学校相关教学论文集中发表。推荐桥梁系教师参与更多的学院教学管理、专业认证、教学改革等教研事务,为教师的学习和提升提供更多的渠道。


02 推动研究生课程建设,为研究生培养方案调整夯实基础     

配合工程博士培养大纲修订,组织新开设建设两门综合性较强的博士生课程,探索博士生教学在前沿理论学习与工程实践结合方面的新途径,授课效果良好。开设硕士生课程《桥梁工程重大案例分析》课程,邀请重大工程负责人来校授课,与学生进行深入交流和互动,使学生更深刻的体会当代工程发展的水平,促进学生更好认识理论学习与工程实践的相互关系。进行交叉学科课程建设,如土木工程机器人、机器视觉原理等,在知识体系更新、学习模式创新、前沿研究热点突破等方面找到结合点,为复合型人才培养探索新的路径,形成课程的总体构思。完善现有课程的建设,《高等桥梁结构理论》申报研究生课程教改项目,并启动英文教材编写;《高等结构动力学》线上课程启动建设。


03 加强校企联络,整合资源,推动教学与学科建设相互提升      

努力做好校友、校企资源整合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将实习实践与交叉学科研究结合,探索教学与学科建设相互提升的新途径。与欧特克等一线企业建立了合作平台,拓宽教学资源和校企科研合作渠道。开展企业拜访、学生实践等活动,进一步推进与中交公规院、交通部公路院、浙江交投等单位的校企合作关系,推荐浙江交投为优秀校外实习基地。      负责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基于微学习的智能建造专业实践课程体系建设》、校级竞争性教改项目《基于微学习“土木工程+”自主学习平台和个性发展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等教改项目。组织教师参与各种类型的教改、促进科研成果与教学相互促进,努力形成教学科研相互促进的局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在国内、国际舞台上展示桥梁系学子风采,2019年指导桥梁系学生蝉联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特等奖。


五 科研工作与国际交流     

      阮欣同志十分关注学科前沿问题,坚持在桥梁风险管理和桥梁结构长期性能演化领域积极开展研究工作,主持自然科学基金5项,参与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一项。承担横向项目年均经费120万元以上,在超大跨径悬索桥车辆荷载关键技术、大跨径混凝土斜拉桥耐久性、特大桥梁运营风险动态智能管控、山区大跨桥梁施工关键技术及质量提升技术等方面进行研究,开展深入的理论研究和试验研究,在基础理论、计算方法与工具、质量和风险控制技术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为重大工程提供了重要支撑。      

      积极参与国际协会的各种交流活动,两次获得国际协会的个人奖励,担任国际桥协(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Bridge and Structural Engineering, IABSE)第六委员会主席。作为会议主席组织第七届土木工程全寿命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Life-Cycle Civil Engineering,IALCCE2020)国际会议,来自20多个国家(地区)的200余人注册参会,会议期间预录演讲视频的总播放量达到4004次,达到了很好的线上会议效果,对于土木工程全寿命领域各关键问题的深入交流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获得了参会人员和相关领域人士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评价。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