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同济大学“两优一先”桥梁工程系受表彰集体和个人(二)
发布时间:2021-07-22        浏览次数:786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先进、树立标杆,激励我校广大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各级党组织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在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积极进取、建功立业,做出更大贡献,学校党委决定对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我系共有1个基层党组织、2名教师党员和1名研究生党员受到表彰,在此向他们表示祝贺!      

      本期推出我系受表彰优秀党务工作者李奇同志事迹。

一 个人简介


01 工作任职经历

2019/1-至今,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轨道交通桥梁研究室主任

2016/12-至今,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系主任秘书

2012/12-至今,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副教授

2015/9-2016/8,南安普顿大学,声与振动研究所,访问学者

2008/9-2012/12,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讲师

2007/3-2007/11,香港理工大学,土木与结构工程系,研究助理


02 党内任职经历

2017/3-至今,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2009/9-2012/7,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研究生第八党支部,书记、班主任


 曾受表彰情况

2020年,同济大学韩国龙土木建筑奖励金二等奖。

2019年,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2年,同济大学“青年岗位能手”。

2012年,同济大学优秀青年教师“优青计划”。

2011年,同济大学韩国龙土木建筑奖励金二等奖。

2010年,同济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培育计划”。

2008年,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四)。


三 所在党支部基本情况      

      桥梁工程系教工第二党支部为校领导(方平书记)联系指导的基层党组织,目前共有11名教工党员。支部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建中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由叶爱君、彭天波等一批中青年学科骨干构成,队伍构成合理,力量坚实。      

      支委由3人组成,包括支部书记李奇、副书记兼宣传委员贾乐盈,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屈宏雅。


四 支部工作开展情况      

      支部书记李奇同志与支委团结协作,组织支部党员在党建工作和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做了扎实工作。


01 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在学校、学院两级党委的领导下,支部结合党的十九大、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重大主题,赴中共一大、四大会址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根据组织生活指导意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三全育人”理念落实、落细。为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积极参加桥梁工程系总支书记苏庆田教授主持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在抓好《桥梁工程》等专业必修课的基础上,利用《桥梁工程发展与展望》、《轨道交通桥梁》等专业选修课做好课程思政。2020年,李奇同志获得同济大学韩国龙土木建筑奖励金二等奖。


02 干部带头示范,加强支部思想政治教育,促进教学科研中心工作      

      在校领导的联系指导和支部成员李建中、吴定俊两位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下,支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对中心工作的促进作用明显。袁万城教授凭着对桥梁抗震事业的满腔热情,以桥梁地震安全为己任,在立德树人方面做出了有目共睹的成绩。2017年,袁万城被评为土木工程学院“师德师风优秀教师”。2018年,李建中培养的博士生获名古屋大学教职,叶爱君培养的博士生王晓伟获河海大学教职;支部党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目,面上项目5项。2019年,支部活动出勤率基本保持在80%以上,其中抗震研究室主任叶爱君教授全勤参加支部活动,被评为土木工程学院“师德师风优秀教师”,其培养的博士沈星(2017年毕业)回馈母校,捐赠了科桥抗震教研室奖学金,激励优秀的研究生从事科研工作;支部副书记贾乐盈被评为土木工程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徐艳同志在教学上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在教学准备上投入时间极多,讲课效果深受学生好评,被评为同济大学“名课优师”;徐艳同志还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及时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并通过积极的谈心谈话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也及时挽回了一些思想上或心理上有波动的学生。2020年,王君杰教授牵头获批公路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李奇获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奖-管理服务奖。


五 支部书记李奇同志情况      

      李奇同志具有多年的支部工作经验,政治信仰坚定,努力贯彻落实从严治党,不断加强素质培养和能力提升,在基层党建、教学科研和立德树人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思想政治素质方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自觉进行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保质保量完成上级党组织交代的工作,积极参加学校党委组织部举办的红旗渠党性教育培训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培训;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通过日常学习、专题培训和自我反思,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师德师风方面,以学生为中心,尽责尽力,创新讲授方式,以科研促教学,以思政促德育,在课程讲授中结合思政建设内容,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培养学生专业情怀,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为学生将来的工作和学习提供有利条件。在学生就业中为学生提供建设性建议,鼓励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服务社会,实现个人价值。      党建工作方面,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团结、协调另外2位支委,以服务本支部党员思想政治学习为宗旨,以落实基层党建为工作责任,积极开展各项党建工作。能够认清工作责任,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尽心尽力完成支部各项工作,全力整改中央巡视中提出的问题;以改促建,在学校巡察土木工程学院前后始终如一地做好党建工作。为加强政治学习效果,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多次组织支部党员开展“我的初心使命”、“不忘初心,党史进心中”和“追寻红色足迹,坚定理想信念”等主题学习活动,将红旗渠、井冈山和宜宾抗战精神在本支部内推广学习。在日常政治理论学习之中,引导本支部党员开展“双一流”大学和师德师风建设的讨论,将党建促教学科研落到实处。      

      教学科研方面,始终站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主讲过6门本科生课程,担任了3年研究生班主任和党支部书记,担任土木学院学生创新基地专家和“苗圃计划”指导老师,指导7名本科生开展国家和同济大学的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次带队学生参加大学生专业竞赛活动,参加组织并担任国际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裁判1次,参加多项同济大学教改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教改论文1篇。围绕轨道交通桥梁方向,指导10名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致力于轨道交通桥梁振动噪声预测与控制,发表SCI收录论文20余篇、EI收录论文3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软件著作权授权2项,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参编行业标准1部。      学科建设方面,将党的建设与一流学科建设有机结合,寻找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的结合点,做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相统一、同发展。李奇同志兼任桥梁工程系轨道交通研究室主任、系主任秘书,在2019年至今作为项目秘书组织了与中电建路桥集团近千万的横向咨询项目投标与合同签订工作及后续科研推进的协调服务工作。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