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两项科技创新成果精彩亮相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
发布时间:2023-09-20        浏览次数:10

9月19日,以“碳循新工业、数聚新经济”为主题的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我系两项科技创新成果精彩亮相工博会高校展区。

新型空中轨道运输系统

李方元教授设计的预张弦索空中轨道,它不需要研究特制车辆,最大限度兼容现有多种车辆形式与技术,为现有轮胎式汽车、轨道式车辆提供平台。预张弦索支撑的空中轨道运输系统,实现了“镂空”的“架空”平台,可为城市和城际提供公共交通或交通辅助,或可作为西部及偏远地区人员及物货运输线,亦或是自带景观效应的空中旅游运输线。

图片

韧性耗能限位阻尼板支座

郑越副教授研发的韧性耗能限位阻尼板支座,在传统支座的顶、底板之间嵌入既可以剪切又可以拉伸的阻尼板,大大增强了支座的耗能与限位能力。它能广泛地应用于各类桥型中,既能提高桥梁的抗震韧性,又具有自主调控桥梁结构体系内部地震力的作用,可以防止洪水对梁体的冲击与涌起作用,也可以防止梁体在重载作用下的倾覆。

图片

据悉,同济大学共有16项科技创新成果参展,它们分别来自土木、物理、交通、环境、汽车、电子与信息、机械、医学等一批学科,各具创新亮点,引来不少参观者驻足。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