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工程系党总支与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开展主题教育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9        浏览次数:10

为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要求,进一步丰富学习载体、拓展学习形式、提升学习质量,5月26日,桥梁工程系师生党员代表、发展对象等近30人前往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联学活动。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崔海英,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闫方洁,桥梁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吴培峰等出席活动。

师生们首先参观了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冯契先生是我国现当代著名哲学家与哲学史家,是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创始人,他创造性地建构了中西马融合的“智慧说”哲学思想体系,深刻揭示了中国哲学精神的特点。陈列室以冯契先生求学、革命和教书育人的人生经历为主线,通过史料、文献、照片等资料,再现了他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风云中,始终将自身学习追求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的动人故事。

图片

走出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师生们前往文脉廊进行参观。文脉廊由杏坛、会通碑、梅苑、松坡、兰亭、竹巷以及华师门七部分构成,是华东师范大学60周年校庆最大的建设工程,也是体现华东师大建校以来历史文化沿革的重点工程。

图片

随后,师生们来到华东师范大学党建服务中心。作为献礼建党百年的实事项目,中心以“党建引领、服务为先、互融互促、共享共育”为建设理念,集服务党员群众、展示党建成果、培养党员干部、支持师生发展等功能为一体,是华东师大的“红色地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观结束后,双方师生在法商北楼225会议室开展交流研讨。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崔海英教授对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她向与会师生介绍了马院的历史沿革,学科优势,师资力量和人才培育等基本情况,希望双方能够结合学科特点,共同开展好主题教育联学活动。桥梁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吴培峰老师对马院师生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土木工程学院以及桥梁工程系的基本情况,并指出工科师生在党的理论学习方面仍然存在短板,希望借此机会向马院学习宝贵经验。

双方师生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有关内容,并就“中国式现代化”、“调查研究”、“服务国家战略”等关键词开展交流研讨。桥梁工程系研究生党员杨奕、肖涵分别以《深入调查研究,服务国家战略》和《乡村振兴显担当,服务大局建新功》为题,从工程实践的角度交流了学习体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员张宇舒、王凯全分别以《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演进和本质要求》和《用好传家宝,练好基本功》为题,详细阐释了相关理论的内涵逻辑和实践要求。工科与文科的交流碰撞,使双方同学拓展了视野,开阔了思路,获得了不一样的学习体验。

闫方洁教授以《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要求》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她详细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接续推进的,其理论是在现代化历史进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命题的提出,使得我们的身份标识更明确、精神状态更昂扬、心理姿态更自信,但历史使命也更艰巨。闫老师的授课深入浅出、生动活泼,与会师生受益良多。

图片

活动最后,双方商定了下一步联学计划。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