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工程系与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主题教育第二次联学
发布时间:2023-06-08        浏览次数:10

根据工作安排,6月7日,我系与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主题教育第二次联学。桥梁工程系党总支书记苏庆田,系主任王达磊,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闫方洁等参加学习。

图片

上午的实践学习环节,师生们先后参观了同济大学人工智能与艺术创研中心、高密度人居环境生态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风洞试验室,详细了解了它们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解决重大工程问题,引领科技进步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突出成绩。同学们表示,我们今天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续奋斗的结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紧紧跟随前辈们的脚步,在新的征程上勇担重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在下午的理论学习环节前,苏庆田代表桥梁工程系向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赠送书籍《中国桥梁(2013-2023)》。

图片

图片

随后,双方师生党员共同聆听了闫方洁教授讲授的专题党课——《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要求》。闫老师从历史视野和世界视野,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通过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进行对比,表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式现代化所体现出的中华文明的独特性和创新性。

图片

图片

党课结束后,双方教师党员在桥梁馆204会议室以“课程思政建设”为主题开展研讨。王达磊表示,希望发挥双方育人优势,在未来时机成熟时开展联合教学,探索新的课程形态;苏庆田以“同济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建设项目——《桥梁工程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课程链探索与实践》为例,分享了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经验与体会;刘超以暑期生产实习课程为例,交流了我系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实践课程所做的有益探索。闫方洁表示,专业课程要结合学科特色、优势和育人目标,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将思政元素自然融入课程体系,科学合理拓展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

图片

同时,双方学生党员在桥梁馆201会议室以“科学家精神”、“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为主题交流了学习体会。

图片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