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争先 | 打造“国之英豪”桥梁名片
发布时间:2023-06-28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巩固同济学子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理想志愿,加深加强专业认同感、荣誉感,积极指引学生就业择业、升学科研的方向选择,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研究生第一、第六党支部以过去十年间习近平总书记的桥梁足迹着眼,从同济桥梁先辈的爱国建设出发,探索本、硕、博多维联动的党建模式,打通专业传承的纵向壁垒,构建以专业强化党建、以党建丰富学科的共进式方案,打造具有学科特色的“桥梁名片”党建品牌项目。

一、问题针对

图片基层党支部作为战斗堡垒,应起到了解群众、深入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但是目前,党支部活动仅限于党员和发展对象、积极分子,与系外尤其是低年级本科生的联系较少,没有充分运用“群众工作”方法,宣传工作也局限于系内,先锋模范性难以体现,引导团员、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广度、深度不够。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新兴学科快速崛起,新的就业门类不断涌现,新世纪的学生们面临着更加纷繁多彩的大学生活与选择。土木作为传统工科,随着时间的积淀,也出现了发展的滞慢和行业一定程度的饱和,社会各界对土木行业的认同感也逐渐降低,土木对新时代大学生们的吸引力也随之下降。

二、主要做法图片

1.跟随总书记足迹,领略桥梁十年发展

支部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聚焦于桥梁视角和“总书记的桥梁足迹”,探索我国“桥梁十年”的光辉发展历程。通过引领党员深入剖析十年间桥梁的基本信息、关键技术、重大意义(经济发展、区域融合等)、服务的战略目标(脱贫攻坚战略、交通强国战略等)、建设者的故事等,形成对“总书记的足迹”学习的热度和知识储备,了解国家各地的发展需求以及如何因地制宜搞建设。

在支部党员的共同筹备下,形成了《璀璨十年——总书记的桥梁足迹》成果宣传册,内容涵盖莲花大桥、矮寨特大悬索桥、舟山跨海大桥以及港珠澳大桥等代表性桥梁。通过成果交流,带领党员们回顾了总书记走过的足迹以及对当地发展的殷切希望,增强了一名桥梁学子的专业认同感、自豪感,同时扩大桥梁专业的影响力,打破外界对传统土木行业衰退的认识壁垒。成果册将逐步完善内容,建设成为桥梁学子的科普读物,为对国家基建事业发展感兴趣的青年树立信心,力争为中国从“桥梁大国”走向“桥梁强国”增砖添瓦!

图片

《璀璨十年——总书记的桥梁足迹》成果册

2.传播桥梁文化,筹办中国桥梁十年成就展

支部积极组织党员梳理十年来国内基建新发展,查阅相关资料,协助桥梁系党总支筹办了“中国桥梁十年成就展”,并且培训党员作为展览的志愿讲解员。不仅让支部成员在办展、讲展中感悟中国桥梁的十年成就,熟悉国内桥梁的发展现状,促进科研认知,更能够锻炼支部成员学好知识、讲好理论的本领。同时,为全校更多的相关专业本科生普及桥梁知识,传播桥梁文化和土木行业的发展成就。

同时制作了《献礼二十大,跟随总书记的足迹追忆桥梁十年》微视频。视频集中展现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谱写的建设交通强国的非凡十年。桥梁是一个国家文化的象征,也是一国综合国力的展示。作为桥梁学子,每一位党员都能深刻领悟前人对桥梁建设发展所付出的心血,一座座桥梁背后的故事,更加深了我们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桥梁行业已完成了从追赶先进到领跑世界的精彩变身的深刻理解。本次视频制作也更是进一步在桥梁学子们的心中,镌刻下“初心”与“使命”。党员与积极分子一起活动,更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充满活力的学生党员支部。

图片

图片

志愿讲解“中国桥梁十年成就展”及微视频

3.纪念李国豪先生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

2023年是李国豪先生诞辰110周年,为纪念他对学校的贡献,以及传承前辈们的红色基因,桥梁系研究生第一、第六党支部协助筹办了李国豪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展。纪念展包含李国豪先生的生平、科研和工程成就,以及为党和国家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展览有利于让校内师生进一步了解和熟悉同济历史,了解前辈们对同济和国家建设的贡献,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学风校风,更好地传承新时代同济文化。

在两个党支部挑选和培育具备演讲才能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分多个时段担任博物馆纪念展的志愿讲解员,为校内师生义务讲解李国豪老校长的生平故事和傲人成就。积极与国豪书院低年级本科生班级或团支部进行共建联建,实现“本、硕、博”多维联动,积极为本科生做好思想引领和学业引领工作。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和交流,鼓励和号召本科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把思想教育和党建引领工作向低年级倾斜,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本次建设项目立足博物馆展览,在全校营造纪念李国豪老校长的氛围,依此平台做好宣讲工作。同时,依托纪念展成果和宣讲材料,录制了《国之英豪,赓续济忆》微党课,通过微信推送等新媒体形式让更多的师生、党员了解和学习李国豪老校长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新时代同济文化。

图片

图片

志愿讲解“李国豪诞辰110周年纪念展”并录制微视频

三、主要成效和推广价值

本次系列活动,形式上灵活多样,互动性强;内容上丰富多元又能和专业学习紧密结合,实现以党建带动专业知识提升,以专业知识推进党建工作。对于党组织和参与的学生党员来说,通过“合作研究、共同探索”的模式进行活动筹备和实施本身就是一种学习,也是对自身能力的一种培养。

有效地为本硕博学子建立起专业认同感,引导党员将科研对标国家战略,将个人奋斗对接国家需求,帮助支部党员提升眼界视角、把握行业动向,明晰长期规划,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

有效促进了教育党员、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更加有力。支部党员全过程参与校内大型展览的筹办,不仅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更能够深入了解桥梁专家李国豪先生的科研和工程成就,在实践中教育和引领党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博物馆、桥梁系等平台讲好李国豪先生的爱国情怀和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同济文化;在项目建设中,能够进一步强化师生的联系,让更多的同济人感悟同济精神,能够串联本、硕、博多学科、多年级学生的学习生活,使得项目的建设成果让更多人受益。

本项目获评2023年度同济大学学生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十佳项目。

图片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