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答辩指南
发布时间:2021-05-07        浏览次数:1102


  1. 确认培养计划已完成(尤其需要关注“专业实践”

  2. 预答辩(2018级及以后同学需完成此环节方可答辩)

  3. 预盲审

  4. 送审查重”及“教育部平台抽盲审”操作程序

  5. 答辩评阅意见书

  6. 答辩前“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录入工作

  7. 到教务室领取学位审批表并填写

  8. 携带资料前往教务室进行答辩审核,完成审核方可答辩

  9. 填写“答辩日报”

  10. 答辩

  11. 答辩后“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录入工作

  12. 提交答辩材料


以下将对各环节进行说明。

1、关于“专业实践”的提示

最晚答辩前一个月务必交系教务贺老师审核。最终提交的材料包括:实践计划、实践考核表、实践成果报告、副导师申请表。审核通过后方能在系统中通过此课程,完成培养计划。

2、毕业论文“预答辩”操作程序

 2018级及之后的研究生均需参加预答辩流程,详见《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预答辩通知》。

3、预盲审

预答辩完成后可进入预盲审环节。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须在参加“学位中心平台盲审”抽检之前,提前10个工作日将电子版(PDF)论文(盲审格式)提交学院论文盲审管理系统,详见《关于土木工程学院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盲审的通知》。

4、“送审查重”及“教育部平台抽盲审”操作程序

1)查重系统采用同济大学论文查重管理系统,详见《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申请硕士/博士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实施细则》)。格式要求:学位论文删去导师、作者姓名、项目代号及项目名称、致谢、简历页;隐去论文及参考文献中涉及个人信息的资料;送审论文具体格式须符合《同济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要求。论文命名方式:作者姓名_学号_学院_论文题目。查重完成,返回查重结果,系统自动通过同济邮箱反馈给学生和导师。

注意:步骤(2)抽盲抽中者,将被直接以查重所上传的论文版本送审,因此请所有同学在论文最终定稿后再上传论文进行查重!

2)查重通过后,学生才有权限进入抽盲环节。请在确认查重结果通过时,即刻登录1.tongji系统点击抽盲。打印抽盲审结果页以备申请答辩用。

3)抽中的同学需邮件告知系统专员上海市双盲抽检结果,抽盲审结果页截图做附件。由查重系统专员直接从查重系统下载学位论文导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平台送审。未抽中者,须在两个月内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否则按抽中处理。

4)每篇硕士生学位论文聘请1位专家完成评阅,一般情况下25个工作日内可返回评阅结果。学位论文隐名评审结果(教育部平台盲审结果、教育部平台盲审不通过后的二次送审结果)将直接录入1系统,学生可在1.tongji系统查看和下载评阅结果。学位中心盲审结果通过后,方可进入论文答辩程序。

5、研究生答辩评阅意见书操作流程

答辩秘书在答辩前半个月左右将论文送交至少2名同行专家评阅,评阅人必须是副教授及以上相当职称的专家或具有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的专家,学位申请人的导师不可作为评阅人数量之内。评阅人需在十个工作日内返回评阅结果。

6、答辩前“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录入工作

1)先本人网上申请答辩并由答辩秘书网上审核同意(注意核对论文题目);

2)申请答辩前,科研成果(小论文)要系统录入并带原件和检索证明原件到教务室完成审核。在报送学位申请材料前,如有新增的成果还需再次完成系统的录入审核。

7、学位审批表操作流程

到教务室领取《同济大学申请博士/硕士学位审批表》及成绩单(如研究生院打印的成绩单未制作完成,请自行到研究生院自助打印)。填写学位审批表后找相关老师审核并盖章。

8、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审批需交材料

1)申请博士/硕士学位审批表;

2)教育部学位盲审评阅意见书(抽中盲审者)/上海市盲审抽检结果打印件(未抽中盲审者);

3)评阅意见书2份;

4)土木学院制著作权声明;

5)预答辩审批表(2018级及以后需提交);

6)小论文(网上输入信息后带原件去教务室审核);

7)查重报告;

8)院盲评审表(系统中导出)。

9、填写“答辩日报”

在答辩前一天填写答辩日报:https://www.wjx.cn/jq/97676885.aspx

10、答辩

答辩前三天,将《答辩海报》张贴。

请答辩秘书做好答辩会现场照片拍摄工作。照片至少应包含申请人现场汇报场景,答辩专家与申请人、导师和答辩秘书的合影(2-3张彩色6寸即15.2cm*10.3cm)。

11、答辩后“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录入工作

1)答辩后上传论文最终版(需包含“答辩决议”)。

2)答辩完成后3天内答辩秘书录入答辩结果信息并提交(注:未完成最终版论文上传的,答辩秘书无法录入答辩结果)。

12、硕士学位申请提交材料

1)学位审批表;

2)学位基本信息表2份;

3)预答辩审批表(2018级及以后需提交);

4)教育部学位盲审评阅意见书(抽中盲审者)/上海市盲审抽检结果打印件(未抽中盲审者);

5)评阅意见书2份;

6)在学期间科研成果复印件(包括封面、目录、正文第一页及版权页,目录上要用醒目的颜色笔划出论文题目和本人名字);

7)签名后的学位论文2本,需包含“答辩决议”页;

8)表决票(不需粘贴在《申请硕士学位审批表》中,另用订书机订上即可);

9)院盲评审表;

10)土木学院制著作权声明。


离校手续办理

1)在领取毕业证书前需完成离校手续的办理;

2)请先完成https://bye.tongji.edu.cn同济离校系统中财务处、图书馆和宿舍三个环节的离校手续,然后网上提交离校申请;

3)打印《土木工程学院离校循环表》,先请导师签字;

4)到桥梁馆请张宗斌老师点离校初审,并接洽档案、组织关系转移事宜;

5)到桥梁馆找陈敏老师办理借系所书籍资料已还清的签字手续,并找教务贺老师完成离校的网上复审。

硕士答辩包210506.zip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