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捐助云南元谋山区贫困学生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07-11-29        浏览次数:85

       1965年,我国地质工作者在元谋盆地发现两颗距今170万年的古人类牙齿化石,从此“元谋”这个不起眼的地名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元谋人”也成为中国历史教科书中的专用名词条目。但是作为亚洲最早人类的发现地,云南省元谋县却很少能够引起大家足够的关注。

       元谋地处云南省北部,与四川接壤,四面群山环绕,山区面积为区域总面积的44.3%,是名副其实的高原盆地。该地区一年四季炎热如夏,干燥少雨,但因地处高原,光热资源充足;自然资源稀缺,植被破坏严重,基本上可以用“穷山恶水”来形容。用当地人开玩笑的说法:170万前,人类就开始在这里破坏了,现在没有什么树木也不足为怪。元谋县民族结构复杂,有汉、彝、傈僳、苗、回、傣等21个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33.6%。至今还有很多人,特别是少数民族居民,生活在大山之中,过着原始的自给自足的生活。

       作为教育部和团中央共同发起的项目——“研究生支教团”,同济大学每年都会招募8位左右的研究生,前往元谋县开展志愿者活动。到目前为止,我校共派出了7届支教团。一年的时间足够让志愿者们可以亲身体会到山区学生上学所需要克服的困难。由于地处山区,人群分散,对于孩子来说,首要的困难便是找不到合适的学校上学,因为可能最近的学校也在几座山之外。其次,有的家庭并不希望孩子能读多少书,只要能够拿得动锄头、会种地就行了,所以孩子们还需要说服父母。再次,由于山区的经济比较落后、封闭,学生上学的开支不少家庭无力承担,更不用说单亲家庭和其它经济上比较困难的家庭了。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当自己的求学之路遇到各种困难的时候,这些孩子往往会比其他人都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的机会,刻苦勤奋,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因为他们知道,可能到下一个学期开学的时候,他也许就不能坐在向往的教室里面读书了。

       人们常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对于元谋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来说,教育可能是改变一个人一生的最重要的途径;然而对于越是贫困的地区,教育往往越是成为一种奢侈品。如此恶性循环将导致贫困地区越来越贫困,人们的生活水平长期在贫困线上徘徊。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当我们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享受着现代教育手段带来的便利,聆听着高水平的老师们传道授业解惑,我们可曾想到过,在象元谋那样的我国很多贫困地区,很多学生连学习必备的课本和文具都用不起。当我们晚上在网上游荡、早上晚起上课迟到旷课的时候,我们可曾想到过,元谋的学生们不到天明就起床、打着火把去上学。当我们逃课玩游戏、逛街的时候,我们又可曾想过,元谋的有些孩子们连摸一下新的课本都成了难以企及的梦想……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为了这些孩子们美好的明天,为了满足一颗颗渴望求知的心灵,让我们行动起来,帮助他们去实现并不算太高的愿望吧!也许您的小小帮助,会对一个孩子的一生产生重要的影响!而您得到的将是助人为乐的享受和我们对您的祝福:好人一生平安!

       我们将于2007年12月上旬在桥梁馆开展面向全系师生的专场募捐活动(具体安排另行公布)。我们接受任何组织和形式的捐助,所有捐献的资金和物资将全部转赠给元谋县教育部门。

    具体相关事宜,可向以下同学咨询:

    桥梁系研究生分会  李思翰(5202分机)

    贺耀北(13636352052,Email:heyaobei@gmail.com

    贺耀北同学制作的相关视频,可访问:

    http://v.youku.com/v_show/id_cb00XMTEyMzg0NjQ=.html

    附:桥梁系参加学校“研究生支教团”的研究生名单

    陈金刚(硕士生,已毕业)、庄冬利(04级硕士生,已返校)、贺耀北(06级硕士生,已返校)、魏凯(07级硕士生,目前正在元谋支教)

 

 

 

 

 

 

 

 

桥梁工程系研究生分会

2007年11月29日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