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学生就业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07-11-06        浏览次数:174

【部门工作】

 

同济大学召开200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会

       10月19-20日,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组织召开了同济大学200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会。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院系分管研究生及本专科(高职)生就业工作的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徐迅主持。根据议程安排,会上,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有关人员分别介绍了各部门2006-2007学年工作开展情况和200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启动的重点事务,并结合PPT介绍了截至10月18日的“2007届毕业生就业分析”。同时,还介绍了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规划落实的“职业发展教育‘985’二期项目”,希望各学院了解并积极参与学校的学生职业发展教育体系建设。

 

       在简短会间休息后,全体与会老师分为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进行分组讨论,各院系就业工作负责人就学生就业工作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在此次讨论的过程中呈现一个鲜明特点,即大家更多地将目光集中到了职业发展教育的问题上。

 

       在会议总结阶段,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季忠荣做了发言,他对进一步加强学生就业工作,特别是信息沟通、政策宣传、对嘉定校区学生的关心等方面,提出了期望;还就希望各院系在今后工作中要特别留意的问题,如:协调好学生答辩、出国、毕业等时间差、毕业生登记表的管理等,作出说明和提出要求。最后,学生处处长祁明作了全会的总结发言。他首先表达了对各院系学生就业工作者的慰问和感谢;随后对学生就业工作的各个方面,包括:职业教育课程、实习基地建设、文明离校活动、就业数据统计等内容作了概括总结,并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最后,祁明处长希望大家着力做好0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收尾工作,通过做好学校和院系两个层面的分析总结,进一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0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扎实基础。

 

200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面展开

       开学以来,中心在继续做好200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同时,全面启动了200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信息咨询部进行了2008届预计毕业生生源信息校对、《2008毕业生专业介绍》和《2008学生就业指南》编印,以及各项学生职业发展指导工作;综合事务部向3500多家用人单位寄送了专业介绍和用人单位信息登记表。

 

       就业指导中心在国庆长假后就推出了企业专场宣讲会。目前,预约场次已达110场左右,每天在我校举办宣讲会的单位数量保持在3-4家,最多时一天达到8家。许多大型知名企业纷纷来我校举办宣讲会或预定招聘会,例如:上汽集团、毕马威、普华永道、博世科技、汇丰银行、GE、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凯德置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瑞安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明基(电通)上海有限公司等等。

 

       在宣讲会的安排过程中,中心结合毕业生在两校区的实际分布状况,在嘉定校区举办的宣讲会数量占到宣讲会总数的50%左右。在组织流程上,“为学生和单位提供优质的服务”是我们不变的宗旨,我们继承了往年的有效方法,有意向的单位均可从同济大学学生就业网上下载并填写相关表格,通过传真发送申请、得到反馈确认;在接待用人单位方面,我们注重提供尽可能主动和细致的服务,希望通过我们的良好服务吸引更多的单位到同济来招聘毕业生,进而为我们的学生提供更多的择业机会。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王蓓霞)

 

“就业月系列讲座”启动

       10月18日,一场名为“留学美国”的讲座在嘉定校区科F楼211举行,至此拉开了“就业月系列讲座”的序幕。“就业月”系列讲座由同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办,同济大学学生职业与发展协会协办。据悉此次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1月中旬,讲座将围绕就业、考研、出国、劳动法等与求职择业密切相关的主题为即将毕业的同学出谋划策,排忧解难。活动目的旨在:帮助同学们熟悉职场环境、掌握应聘技巧,从而增强同学们的职业竞争能力,使其在面试中充分展示自我,增强面试成功率。

 

【会议纪要】

 

2007年上海市医科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研讨会

       10月11日,中心安排专人出席了2007年上海市医科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研讨会。出席此次会议的代表有:市卫生局处长曹林、市卫生人才中心副主任汤冉等职能部门的领导,以及包括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和我校在内的共计10所医学类或设有医科类专业的院校的负责人。

 

       会议由上海市卫生人才中心交流部主任陶雷主持,会上陶主任传达了全国卫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上海市卫生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汤冉作了讲话。随后,各医科类院校会议代表总结通报了本校2007届医科类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并就2008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设想作了交流。同时,此会的另一项重要议程为“07年上海市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分析报告”的工作进展和推进计划的汇报和讨论,各方代表就此项议题展开了建设性的探讨。此外,上海市卫生局干部人事处刘雄鹰同志简要通报了2007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毕业生进沪就业申办户籍情况。最后,由上海市卫生局人事处曹林处长进行了会议总结并提出了08届医科类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求。

 

       整个会议信息丰富、议程紧凑、交流热烈,为08届医科类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赵沪文)

 

【院系动态】

 

电信与信息工程学院200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面启动

       9月27日学院召开了2008届毕业班班主任会议,对本院200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同时对200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说明和动员,电信与信息工程学院200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正式启动。

 

       电信学院2008届共有7个专业623名毕业生。为了下一步工作的顺利开展,学院已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对毕业班新任班主任进行培训,并要求班主任初步了解学生的就业意向,以便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分专业由学工办老师对学生进行动员,向同学介绍近几年就业情况、面临的选择和可能面临的心理压力及疏导方式;有选择地与用人单位联系,介绍我院的08届毕业生情况,邀请单位来我院招收毕业生;建立班主任、班干部、学院网站和电子邮箱同步传达的信息发布网络,将就业信息及时告知每位毕业生。

 

       在200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我们将把提供优质服务放在第一位,热心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服务,及时解决双方在就业和招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供稿)

 

世界知名投资银行Morgan Stanley招收应用数学系实习培训生

       10月22日,世界知名投资银行Morgan Stanley来我校应用数学系招收实习培训生,Morgan Stanley亚洲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衍生品定价部门主管杨广博士对数学系的部分研究生进行了面试。参加面试的学生事后说到,Morgan的问题详细深入地涉及到衍生品定价的各个方面,从基本的数学原理、数学推导到程序实现都有问及。这次面试使学生直接感受到自己研究的内容得以在业界广泛应用以及业界对进一步研究成果的需求,也更加明确地了解到业界对数学金融复合型人才的要求,这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动力。

 

       此外,不久之前,Morgan Stanley证券会社董事总经理夏汲清博士及杨广博士曾到我系与金融数学组的导师和研究生一起座谈。会上研究生们报告了自己的学习状况和研究成果,杨广博士对他们的报告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在会上杨广博士说到,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与快速发展,许多国际知名的金融机构都将目光投向中国市场,迫切需要大量具有数学、金融计算机交叉背景的人才。他赞扬:我系金融数学方向有一支优秀的研究队伍,培养的学生具有良好的专业功底,所以Morgan Stanley十分希望能够和我系发展良好的合作关系。数学系姜礼尚教授在会上鼓励各位研究生抓住机遇,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做好专业研究,将自己培养成能够满足社会需求的人才。

 

       这次与Morgan Stanley的合作,说明了我系金融数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得到了国际知名金融机构的认可,这有利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数学教学研究的发展,也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多的机遇。

(理学部应用数学系 供稿)

 

【职协活动】

 

同济大学学生职业与发展协会9月活动简讯

       9月25日,在四平路校区经纬楼三楼演讲厅,组织了一场名为“走进求职 走进托业”的讲座,为广大受就业、求职等问题困扰的同学提供帮助,解答疑惑。

 

       9月26日,举办贝恩公司“战略咨询及面试技巧”专题讲座,让正在择业的同学对咨询行业有一个更清晰的了解,并对案例面试这一各大公司广泛使用的面试方式有一个更直观的认识。

 

       9月27日,在四平路校区医学楼报告厅举行了“惠普电脑2007全国高校硬件展示及讲座”活动,惠普高层人士介绍了惠普的文化、营销战略、人才选拔标准、个人创业历程,让同学们对惠普的企业文化有了直观深入的了解。

 

       9月28日,同济大学学生职业与发展协会一年一度的全员大会在四平路校区医学楼报告厅召开,并邀请复旦,财大等兄弟院校的职协高层参加。

 

       9月29日,JA宣讲会举行。Campus Leader向同学们总结了上个学期JA在学校的工作以及这个学期职协将举办的JA VDay和常规课程。

 

(同济大学学生职业与发展协会)

 

【信息共享】

 

毕马威明年将招聘1300名内地大学生

       国际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昨天在复旦大学举行的一场宣讲会上宣布,随着该机构在中国业务的扩展,今明两年,将在内地和香港招聘超过1600名大学应届毕业生,其中,内地招收人数达到1300名。

 

       值得关注的是,毕马威此次明确,对于学生的专业背景,没有任何的限制,因而会计专业的毕业生已没有任何优势。该公司对员工的要求是,具备团体能力,今后有能力解决业务问题与挑战,有能力处理经营与技术风险,也有能力完成任务实现目标。公司招聘时的笔试分成两部分:数理逻辑和英文能力的测试,测试的主要目的是考查学生的逻辑思考和分析能力,也不包含会计专业知识。

 

       毕马威今年进入名校举办招聘宣讲会,比11月份大学生求职开放日早了整整2个月,提前展开人才争夺战,同时,即便是大学生就业市场日益严峻的形势下,只要是著名高校的优秀学生,仍有很好的求职机会。但教师们也谈到,毕马威的招人策略其实在跨国公司中具有代表性,目前许多大企业来名校招收学生,已完全不考虑学生所学的专业,而更多关注学生的基本素质和英语能力,由此,对在校学生形成一种引导,大学生开始把主要精力投向“考证”“培训”,而对自己所学专业越来越不在乎,这对高校的教学体系将造成不小的冲击。

 

毕马威网站链接:http://www.kpmg.com.cn/

 

(来源:《新民晚报》2007年9月27日,第A5版)

 

思科中国启动2008校园招聘计划

       10月9日,思科公司宣布启动“2008年度中国校园招聘计划”。今年是思科连续第五年面向中国高校,从应届毕业生中选拔优秀网络人才。据悉,思科已于9月17日开始接受网上投递简历。10月29日至12月2日进行测评、笔试、面试等工作,被录用的人员将进入“思科销售精英海外培训计划”,在入职后赴美接受为期一年的培训。

 

       思科中国公司企业公民暨多元文化总监刘念宁女士告诉记者,高校毕业生将是思科未来的支柱。作为思科中国以及全球团队的后备军,他们是保持公司的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新鲜血液。同时,思科也将为这些优秀的大学生们提供一个全球的舞台。“我们很高兴看到历年在中国选拔的学生在思科总部的培训中表现出类拔萃,并在回国之后继续发挥着卓越技能。”

 

       据悉,此次录用的人才海外培训将于2008年8月启动,为期12个月,地点位于美国北卡莱罗纳州的思科培训中心,培训课程将包括销售技巧、技术及产品培训、商业管理、沟通和团队合作技巧以及思科的传统文化培训等。

 

思科网站链接:http://www.cisco.com/web/CN/index.html

(来源:《青年报》2007年10月17日,第B16版)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