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利民:鼓舞士气,带起节奏,检查效果,及时调整
发布时间:2020-04-19        浏览次数:1593

       新冠病毒疫情来势凶猛,虽然自己没有网络教学经验,但网课已成为不二选择。两周多前开始学习,收集资料、参加各种培训,开始几天一头雾水,之后注意学习高手老师们的经验,事倍功半,逐渐摸索到了适合自己的网课教学模式。几点体会和大家分享。
       首先要建立和学生的联系,不管采用什么平台,需要把相关信息及时传达给学生,学生有问题也可以找到你。我用的还是微信群,这是目前我国最普遍使用的社交软件工具,比起其他的一些平台,微信仍是最可靠便利的联系方法。建群可以利用学校平台的一些公告渠道(如canvas平台)、请同学互相转告以及请教务老师帮助等。在微信群里可以用“问卷星”小程序对学生的上网环境、学习需求和建议进行了解,这对选择自己的网课平台和教学模式很有参考价值。
       在各种网课平台软件中,我觉得ZOOM应该是必备的,它是一个网络会议软件,学校购买了企业版,可以提供更优质的环境和功能。感谢我校信息办和各级教务、IT的老师和助理们,在短短的两周搭建了很好的环境平台以及进行不厌其烦的培训答疑,从今天的网课效果看,还是十分顺畅的。ZOOM最接近我们平时在教室上课的模式,经过几天的磨合,绝大部分学生也可以熟练使用了。该软件使用方法简洁,主要功能有音频视频实时通讯、共享屏幕(展示PPT、白板)等,一般上课都够用了。如果提前申请了,可以从同济网上课堂网页直接链接(courses.tongji.edu.cn)提前15分钟进入会议室(教室),如还没有申请,也可以通过zoom.tongji.edu.cn预约临时会议室上课。ZOOM的使用要请同学们注意几点:进入会议室及时修改昵称,一般为学号+实名,便于老师辨认;不发言时关闭麦克风和视频,发言时先举手,征得主持人(老师)同意后解开麦克风,发言后关闭麦克风;有问题在聊天框及时留意提示。老师也尽量少使用视频,以减小流量,照顾网络环境不好的同学。

孙利民老师进行线上教学


       这学期我开了两门本科生课和一门研究生课,有平行班,也有一门课几位老师共同上的,根据不同情况,选择了不同的网课教学模式,但都没有离开ZOOM。今天3-4节课是本科生的结构力学II平行班,这是同济的一门精品课程,已有优质的慕课资源可以利用,所以我们教学组建议了MOOC/SPOC+α模式。SPOC是与慕课配套的小班化教学平台,α我选择了ZOOM。68位学生和2位助教及我共71人,ZOOM在线情况稳定,大家对教学效果比较满意。教学内容包括讲课、MOOC视频播放(部分学生反映有卡顿,他们可以直接上中国大学-MOOC(慕课)网观看)、提问讨论和答疑等。拖堂只能10分钟,再超时系统会自动关闭会议室,应对办法是用ZOOM软件临时新开一个会议室,让答疑的学生进去,可以用40分钟。
       开始上课的体验总结成四句话:鼓舞士气——鼓励学生疫情面前不畏难,把它作为对自己的一次磨炼机会,克服困难,主动积极去学习;带起节奏——把物理空间上分散在各地的学生的气场聚起来,进入有节奏的学习状态;检查效果——实时关注学生的反映(ZOOM群聊窗口),请助教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调整——根据学生的反馈意见及时调整教学方式。
       以上是一位网课菜鸟的点滴体会,希望对其他老师有所帮助。春暖花开,疫情过后,期待老师同学们再聚充满活力的校园。相信那时学生还是那些学生、老师还是那些老师,而我们的课堂不在是原样,线下线上结合的模式应该会成为常态。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