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 ——统筹规划,周密部署,推动主题教育全面深入高...
发布时间:2019-10-18        浏览次数:1252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桥梁工程系党总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严格执行学校党委,学院党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各项部署,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积极开展“教育报国守初心”、“学思践悟知大局”、“遵章守纪懂敬畏”、“争创一流明方向”、“奋发有为抓落实”的五个专题学习教育。在主题教育中,桥梁工程系党总支全面扛起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注重分类指导,保证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一、紧密围绕我系工作,开展特色志愿服务

       桥梁工程系党总支认真研究,创新主题教育学习模式,着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切实提升我系工作质量为目标,引导师生党员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践行“初心”与“使命”,将工作中存在的志愿服务分类,以发布、认领、反馈的方式切实指导各党支部开展志愿服务,做到事先有规划,过程有品质,事后有成效。部分志愿服务介绍如下:

  1. 助力桥梁工程系研究生推免复试工作

       9月25日下午,桥梁工程系研究生第十、第十二党支部共计13名研究生党员为我系研究生推免复试工作开展志愿服务,为推进复试工作有序开展保驾护航。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研究生党员们认真维护考场秩序,尽职尽力完成各项工作安排,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服务精神,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让即将成为同济桥梁学子的学弟学妹感受到同济桥梁精神的传承。

考场外正在工作的志愿者

  1. “桥梁故事·从红色历史到金色辉煌——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主题展览布展与讲解工作

       10月8日,桥梁工程系研究生第八党支部的党员们来到图书馆一楼大厅开展展览布展志愿服务。10月9日,在开幕仪式后,桥梁工程系研究生第六、第八党支部的党员们承担起义务讲解员的工作,为本次参观展览的老师和同学们讲述桥梁的故事。研究生党员们通过专业知识和动手能力,保证了展览的顺利开幕,提升了展览品质,体现了新时代同济桥梁学子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的良好风貌。

志愿者们拼装展板框架

布置完成后的现场

志愿者们为参观嘉宾讲解展板内容

  1. 2019级工科试验班(土木与环境类)新生科普讲解

       桥梁工程系教工第一党支部日前为2019级工科试验班(土木与环境类)新生开展科普志愿讲解,配合2019级《专业导论(土木与环境类)》的课程总体安排,于10月8日开展了第一次志愿服务,支部3名教师党员为2019级1-3班进行讲解。后续还将有9名党员在10月中旬至11月初陆续参与到为其他班级的讲解工作中去,确保志愿服务工作全覆盖。

本次志愿服务响应了学校“三全育人”“立德树人”的要求,对于正在开启大学生活的大一新生们来说,这次活动向他们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培养专业志趣、攀登专业高峰、投身科研报国。对于参与服务工作的教师党员们来说,这次活动是一次实践育人的有益尝试,也是一次不忘初心的实践教育。它会激发支部全体党员更加持续主动地投身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更多实践中去,不忘科研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教师党员为新生进行科普讲解

  1. 用心温暖退休老教师返校之行

       桥梁工程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于10月17日,陪同返校的退休老教师们一同参观由我系主办的“桥梁故事——从红色历史到金色辉煌”展览内容。本次志愿服务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退休老教师们感受到同济桥梁大家庭的温暖,切实提升我系尊老敬老工作。

研究生党员陪伴退休老教师返校

  1. 以科研品质,为教学助力”教学工作数据调研和成果整理

       桥梁工程系研究生第十一党支部以“本科毕业设计数据分析”﹑“本科生产实习成果分析”﹑“本科全过程设计成果分析”﹑“本科全过程设计与毕业设计关系分析” 和“研究生毕业成果分析”为课题,将支部党员分成五个小组,利用博士研究生扎实的专业基础,就以上五个课题开展数据调研,凝练教学成果,有效提升我系教学工作。

 

二、统一部署,集中组织,步调一致推进主题教育

  1. 实践教育:“桥梁故事——从红色历史到金色辉煌”展览

       桥梁工程系党总支于10月9日组织各党支部前往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参观“桥梁故事——从红色历史到金色辉煌”展览。品读一座座桥梁背后的故事,近距离见证一个个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初心如磐,赤子无悔,使命在肩,砥砺前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中国桥梁发展注入无限生机与动力!

师生党员与观展的退休老教师合影

老师同学们观看展览

  1. 主题党日:“我和我的祖国”实践教育

       10月11日下午,桥梁工程系党总支按照主题教育的部署,结合《2019年10月同济大学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的学习要求,组织各党支部共同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本次观影也为老中青三代同济桥梁人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初心课”。

退休党支部参加观影活动

研究生党支部参加观影活动

  1. 桥梁工程系党课:亚丁湾护航—在“合作之海”架起沟通“桥梁”

       10月15日下午,桥梁工程系党总支邀请专家,以《亚丁湾护航—在“合作之海”架起沟通“桥梁”》为主题,为全系师生党员上党课。全系师生党员集中学习我国海军官兵在艰难险阻中如何守初心﹑担使命,在主题教育中寻找差距﹑做好整改。

 

三、做好宣传工作,让主题教育深入人心

桥梁工程系党总支于9月24日精心部署,要求各党支部在开展形式新颖﹑富有成效的实践教育和志愿服务后,及时上报成果总结和简报。党总支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和微信群等多种渠道,策划并推送了系列报道,以有效的宣传方式在我系营造浓厚氛围,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人心。

“同济桥梁”微信公众号主题教育系列推送

 

 

撰稿:张宗斌 唐峰

编辑:温信根

审核:张宗斌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