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工程系开展“坚守初心、担当使命”暑期专题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19        浏览次数:1317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进一步提高党员党性修养,推动我系事业更好发展,2019年8月,桥梁工程系党总支组织部分教工党员赴河南林州,开展了以“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为主题的红旗渠精神专题学习实践活动。

       在简朴庄重的开班仪式上,学员们齐唱国歌,红旗渠教育基地领导和系党总支书记苏庆田老师分别对本次学习提出了希望和具体要求。随后学员们通过观看专题片《巍峨山碑·杨贵篇》,直观地了解了时任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同志不畏艰难、饱受压力、勇担重任、初心不改地带领全县人民劈山修渠的感人事迹,为他和林县人员誓要“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壮志豪情而震撼和动容。

 

图1 开班仪式

 

        在红旗渠总干渠,学员们在带班老师的带领下,走红飘带,登水长城,沿着顺太行山势蜿蜒的渠线用脚步丈量这一20世纪60年代新中国的两大人间奇迹之一,生动感悟了当年修渠的艰辛和林县人民战天斗地的豪情壮志。在当年300多名青年突击队员历时一年多开凿而成的红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大家集体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红旗渠纪念馆,通过大量图片和实物,学员们详细了解了修渠历程和林县的过去、现在和美好的未来。在红旗渠的枢纽工程——分水闸,体验了当年林县人民在胜利通水那一刻的无比激动与自豪……通过现场教学,大家亲身体验和学习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伟大红旗渠精神,充分汲取了这条“人间天河”为我们在新时代继续干事创业所提供的强大精神力量。

 

图2 走近红旗渠

 

图3 重温入党誓词

 

   

图4、5 参观红旗渠纪念馆

 

图6 参观红旗渠分水闸                                 图7 参观谷文昌纪念馆

 
       在县委书记的榜样——谷文昌纪念馆,学员们走进“不忘初心——谷文昌同志生平事迹展”。通过历史资料、图片和陈列的物品,大家详细了解了谷文昌同志带领福建东山县人民苦干十几年,植树造林、治理风沙、造福一方的感人事迹,深入学习了谷文昌同志一心为民、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

       本次红旗渠精神专题学习班虽然只有短短三天,但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学习实践活动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收获满满。50多年前建成的“人间天河”红旗渠,是林县人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创造出的人间奇迹,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宗旨初心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红旗渠精神将永远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伟大的红旗渠精神将始终激励我们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为新时代我国科教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