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桥协东亚青年工程师论坛顺利闭幕
发布时间:2018-11-01        浏览次数:2464

国际桥协东亚青年工程师论坛顺利闭幕

IABSE Young Engineers Colloquium in East Asia

2018年10月24-25日,中国,上海

 

IABSE东亚青年工程师座谈会首次由IABSE中日韩团组联合举办。孙利民教授(中)、Shunichi Nakamura教授(日)、Hyun-Moo Koh(韩)于20185月发起举办本座谈会,并获得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IABSE大会吸引了各国青年工程师的广泛关注,然而鉴于昂贵的差旅注册费用,举办费用相对较为低廉的东亚区域论坛十分必要,本次座谈会将推动青年工程师更积极地参与IABSE相关活动。此外,本次座谈会控制参会人数,旨在保证每位参会者的汇报时间,并确保青年工程师间的深入交流与时间的合理安排,进而促进本座谈会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最后,本座谈会为年轻的工程师提供了向结构工程师和研究人员同仁介绍科学研究、建设项目及工程实践的机会。

大会汇报情况

研讨会开幕式由IABSE中国团组主席葛耀君教授、日本团组主席Shunichi Nakamura教授及韩国团组主席Hyun-Moo Koh教授分别致辞。本研讨会包括一天内的主题汇报一场及分场汇报三场,并包含半天技术参观项目。主题汇报为:《桥梁设计中的形式与功能》,由ARUP总监/全球桥梁领导Naeem Ullah Hussain先生报告,总结了胡醒楠先生多年来进行桥梁设计的宝贵经验,对青年工程师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分场汇报共有22名青年工程师参加,其中,中国8人,日本9人,韩国5人,发表了前沿研究论文和建设项目的技术报告。本次研讨会与会者共50人,包括22名青年工程师、18名专家、及10名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和香港特区的观众。青年工程师与高级结构工程师和研究人员之间进行了积极深入的讨论,并交流最新技术与研究前沿问题。

 

评审委员会针对汇报人的汇报内容进行评分,每一分场汇报得分最高青年工程师获得杰出青年工程师最佳论文奖(the Outstanding Young Engineer Best Paper Award),评审标准遵循IABSE的成熟体系,如论文质量、报告质量和问答质量。此外,年龄作为本次评审的标准之一以保证不同年龄工程师进行评比的公平性。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许坤、首尔大学的Doyun Hwang及大阪工业大学的Yusuke Takahashi获得该奖项及2000元人民币奖金。

技术参观

本次为期半天的技术参观吸引13位与会者参与,其中日本4人,韩国7人,中国2人,本次技术参观选择具备专业素养与传统文化的路线,包括同济大学大气边界层风洞、同济大学博物馆、外滩及黄浦江游轮。

大会总结

  1. 费用适宜:本次会议注册费仅500人民币(71美元),注册费包含午餐及晚宴,技术参观费部分仅130元人民币。
  2. 规模适中:本次座谈会共23名汇报人(包括主题汇报),小规模的会议可保证与会人的汇报时间,问答及交流时间,参会人数较少时可充分利用院系报告设备。
  3. 交流深入:本次会议保证每位汇报人至少10分钟的汇报时间,并在每一分会场汇报结束后安排20分钟的讨论时间,保证了与会者间的深入交流及探讨。
  4. 面向青年工程师:国际桥协中日韩团组的主席及副主席举办本次座谈会旨在促进青年工程师间的交流,并针对青年工程师的研究内容提出问题及指导建议,青年工程师通过互相交流,以及与经验丰富的工程师间的深入交流获得学术指导与视野进步,并期建立深厚友谊与合作。

    第二届IABSE东亚青年工程师论坛将于2019年11月7-8日于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举办,期待更多青年工程师了解IABSE并加入我们。

D:/IABSE教研室留存/开幕式/Group Photo.JPG

图1 大会合影

D:/2018 IABSE Colloquium Shanghai/2 Photo and Video/1 Opening Ceremony/DSC_1138.JPG

图2 主题汇报-胡醒楠

D:/2018 IABSE Colloquium Shanghai/2 Photo and Video/2 Techinical Session I/DSC_1248.JPG

图3 现场问答

 会议花絮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c0774sowdez.html?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