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专业技能,争做学术先锋 --桥梁工程系研究生第七党支部”三型...
发布时间:2018-05-23        浏览次数:4181

提升专业技能,争做学术先锋

  --桥梁工程系研究生第七党支部”三型支部”项目报告

       本学期,桥梁工程系研究生第七党支部与校图书馆联合举办了《桥梁工程专业文献检索与科研技巧》系列讲座,讲座旨在指导广大研究生有效科研——解决如何在科研工作中有效查阅文献及后期如何申请专利、发表论文等,在广大研究生党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积极参与,并认真学习技巧和要点。

      本次系列讲座分为四次,分别从不同角度解决研究生在科研中遇到的种种非技术性难题:

时间

主讲人

讲座主题

3月27日

刘玉红

基于”开题与立项”的学术文献调研

4月17日

张轶群

核心期刊及相关数据库的检索与应用

4月24日

袁希蓓

科技创新与专利文献的检索及利用

5月8日

陈善志

文献管理软件在论文写作、科研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第一次的讲座由图书馆信息素养教研部主任刘玉红老师主讲。对于2017级硕士生来说,下个学期的开题迫在眉睫,如何确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研究内容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刘玉红老师紧紧抓住同学们所关心的各个问题,围绕研究生在读生涯的重要学术任务与学术文献之间的关联,展开讲解“基于论文开题和课题立项的文献检索关键过程”,并用典型案例分析桥梁专业相关重要数据库的使用方法。

 

 

       第二次张轶群老师的讲座生动又有深度,针对于同学们如何发表高质量论文的期望,从核心期刊的概念、特点、分类入手介绍核心期刊的数据库、获取核心期刊的方法和检索策略,为大家投稿指点迷津、助力学术研究。

 

 

       很多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不仅仅是发表论文,而且也需要去申请专利,专利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技术信息源,是集技术、经济、法律信息于一体的综合性信息,是一种基础性、战略性资源,对我们的科技创新非常重要。第三次讲座,袁希蓓老师以相关中外专利平台为基础,围绕科学研究中碰到的技术研发和专利申报需求,详细介绍重要专利数据库的检索和应用,并利用相关平台的专利分析工具,介绍从专利申请趋势、技术生命周期曲线、专利申请人、国家和地区分布等方面对检索结果进行分析与信息的挖掘,为同学们打开了专利申请领域的大门。

 

       而最后一次陈善志老师的讲座,更是座无虚席,在前几次讲座中大家了解了很多查阅文献的方法,但大量的信息汇总在一起,如何整合、提取出关键有效的信息就成了首要问题,这时文献管理软件应运而生。文献管理软件整合了文献检索和文献整理功能,应用于文献论文写作、科研项目管理中,可以大大减少整理各种资料的时间,特别是在写论文时,能够方便地管理和修改参考文献,并按照各种预制的模板写出符合各种期刊要求的论文,在实际的学术研究过程中有非常重要的用途。陈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利用文献管理软件事半功倍地完成论文写作﹑科研管理和个人知识管理的方法和技巧。

 

 

       本次“三型支部”项目,桥梁系研究生第七党支部与校图书馆联合策划的系列讲座,创新性的将信息素养教育课程嵌入到支部组织生活中,使研究生党员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锻炼坚实的专业特长,逐步提升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

 

 

                                                            图|文 樊美娜 王聪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