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筑桥梁•济梦中华”桥梁工程与科技特展
发布时间:2018-05-07        浏览次数:5016

同筑桥梁·济梦中华桥梁工程与科技特展

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图书馆开幕

       2018年5月4日下午,“同筑桥梁·济梦中华”桥梁工程与科技特展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图书馆开幕。此次特展由同济大学图书馆和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联合举办,包括“赞桥”、“识桥”、“说桥”和“读桥”四个部分,共展出近二十件模型、三十张科普展板和五十余种书籍,其中还包括了VR桥梁体验等新型互动模式。据了解,此次特展将持续至5月30日,并面向校内外青少年学生开放,旨在普及桥梁知识、传承桥梁文化、弘扬工匠精神。

       下午3时30分,特展揭幕式暨图书捐赠仪式正式开始,仪式由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党总支书记苏庆田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档案馆馆长慎金花教授、图书馆馆长陈欣老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端木怡雯老师、桥梁工程系主任孙利民教授等图书馆和院系有关领导和老师出席了此次仪式,到场的还有来自桥梁工程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

    首先,同济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欣老师代表同济大学图书馆致辞。他表示,在五四青年节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迎来此次“同筑桥梁·济梦中华”桥梁工程与科技特展,显得意义非凡。此次特展既有大型桥梁模型展览,又有动态VR技术展示,展品丰富、形式活泼、寓教于乐,能够激发广大青少年学习桥梁知识的热情,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陈欣老师最后表示,希望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学院与图书馆合作,一起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随后,桥梁工程系主任孙利民教授代表桥梁工程系致辞。孙利民主任首先对图书馆的相关领导、老师和策展工作组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他说:“今年是桥梁工程系创办31周年,也是桥梁工程学科创办的第66个年头,我们有幸赶上了国家经济建设的高峰时期,我们也自豪与同济桥梁系在这之中的发展。桥梁是一个古老的专业,但也是一个有故事的专业,它不断融入了新的内容与内涵。希望此次展览在面向社会开放的基础上,引导更多的青少年学习桥梁、感悟桥梁”。

       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捐赠图书教师代表陈艾荣教授向图书挂捐赠了自己的专著,陈艾荣教授说:“图书馆是一个知识的宝库,我在做学生时就梦想有朝一日我写的书籍能放入图书馆中,供师生借阅,现在终于有机会将自己多年的心血捐赠给同济大学图书馆。我也希望有更多的教师能把著作捐赠到图书馆中,让桥梁知识永存。”

       陈艾荣教授发言结束后,陈欣馆长向到场的所有捐赠图书教师颁发了《捐赠纪念证书》,并和他们依次合影留念。

       最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端木怡雯老师致辞。端木怡雯老师表示,同济桥梁是土木工程学院、同济大学、乃至全国的一张亮丽名片,全系师生为我国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在图书馆举办的这次桥梁工程与科技特展,既是对过去几年桥梁工程系科研、教学成果的展示与总结,更是为广大青年学生搭建了一个学习桥梁知识、了解桥梁文化的平台,对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去具有重要意义。端木怡雯老师最后正式宣布此次“同筑桥梁·济梦中华”桥梁工程与科技特展开幕。

      在揭幕仪式结束后,所有出席的领导和老师在挂轴前合影留念,并和所有同学一道参观了特展。

图:樊美娜

 文:庄柏舟

2018年5月7日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