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冬日下的金色桥梁
发布时间:2018-12-13        浏览次数:3046

 

介绍:“金桥通历史 蓝桥筑未来”系列活动之——金色桥梁,改革开放与桥梁发展展板在同济大学人工草坪南侧大道上展示。

桥梁在不同时代、不同的场景有着不同的含义。桥梁工程系研究生第六、第八党支部在这学期开展“金桥通历史 蓝桥筑未来”对标争先项目活动,旨在新时代下,结合桥梁的历史与发展,探索桥梁新的定义

冬日的同济,寒风催促着你加快脚步,但当你经过人工草坪北侧的大道时,请放慢步伐,我们邀请你一起来回味冬日里的金色温度。

金色,是收获的颜色,是富强的颜色也是最耀眼的颜色。悠悠百年,中国从一个被西方列强欺凌的弱国成长为屹立在世界东方的强国,经济发展令人瞩目,综合国力显著提升。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建设,离不开交通设施的完善,也离不开在一个个工程项目背后努力付出的人们。

近千年来,中国的桥梁技术全面落后于世界的脚步,中国第一座现代化桥梁的出现距今仅一百多年的历史,而且是由外国人建造的。从钱塘江大桥算起,中国人自己设计现代桥梁的历史还不足70年;从南京长江大桥算起,中国人自行设计建造大型桥梁的历史仅34年。因此,桥梁技术先进与否从侧面也体现出一个国家的强大与否,自改革开放以来,拔地而起的一座座大桥见证了国家的发展。

C:/Users/tan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ed7251db7014ba980b4b5d2c4b6544.jpg

C:/Users/tan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debaed737162d39c6271a9e42011de.jpg

C:/Users/tan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c638f2ef5863d9c0014c997443c812.jpg

C:/Users/tan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3009311e8bc38c9473362ad6be7b08.jpg

1978-2018年,人生可见枯荣,国家破茧而生,改革开放的春风为中国的发展带来了生机与活力,桥梁领域的研究也随着基础设施的建设愈加快速深入。今天,改革开放站在了四十而不惑的历史节点上,回顾这段金色岁月,从贫瘠到富裕,从禁锢到自由,从借鉴到创新,一个个大桥工程都见证着国家的强大,人民的自信,科技的进步,让我们不禁为之击节赞叹。

C:/Users/tan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086ea8a5cca97c14f02f2c56e151d0.jpg

“中国的桥梁工程界完全有能力自己设计和建造像黄浦江大桥这样规模和技术难度的大跨度桥梁,中国工程界需要实践的机会来提高自己的水平。”项海帆院士在给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江泽民同志的信中如是写到。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科学研究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亦是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远都是进行时;桥梁发展,我们,永远在路上!

图片部分来自:@上海发布 @造就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