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工程系2015年迎新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5-02-26        浏览次数:6796

       2015年1月23日,桥梁工程系2015年迎新座谈会在桥梁馆召开。项海帆院士、系领导葛耀君主任、吴定俊书记、副主任孙利民、吴迅、副书记吴培峰、工会主席张国泉和全系教职工参加会议。系主任葛耀君作2014年系行政工作汇报。吴培峰和张国泉分别作系党务和研究生工作、系工会工作汇报。吴定俊书记主持座谈会。

 

 

       2014年是同济大学土木系科一百周年,也是土木工程学院推进国家试点学院改革的关键之年,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全系师生的共同努力,桥梁系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均取得了新的成绩与进展。
  1. 学科建设:配合做好土木系科百年系列庆祝活动和土木工程学院试点学院改革工作;“同济桥梁教育和研究发展基金”评选出首届李国豪原创桥梁技术奖、项海帆杰出桥梁青年奖和范立础优秀桥梁图书奖;主持完成交通运输部“十二五”科技总结和“十三五”科技规划桥梁工程作用与设计专题组报告;国际桥协中国团组(挂靠桥梁系)推荐的中国泰州长江大桥获2014年国际桥协杰出结构奖。 
  2. 科学研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科研经费到款5219万元,其中纵向经费3481万元;科研经费合同4598万元,其中纵向经费2519万元;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39篇;获批实用新型专利9项。
  3. 人才培养:完成本-硕-博一体化教学计划制定工作;参与获得2014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上海市育才奖;与地下系联合承担2013-2014同济大学教学改革研究与建设项目通过结题验收;参加第四届桥梁工程教学研讨会;1名教师获2014年度同济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博士生入学26人、毕业20人,硕士生入学95人、毕业113人,本科生选学桥梁课群组87人、毕业75人。
  4. 学术交流:主办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与结构工程分会第21届全国桥梁学术会议;主持接待香港青年土木工程师冬令营;资助8位青年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5. 队伍建设:2名教师晋升为正高级职称;经全球公开招聘及面试考核,录用2位新教师;2名教师入选2014年度同济大学“青年英才计划”;桥梁系现有专任教师68名、管理及实验人员16名、教职工共84名。

       座谈会上,还举行了2014年度评优颁奖仪式。系党政领导向2014年度考核优秀教职工、获得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两优一先”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颁奖。

 

 

       在交流座谈环节,2014年新进教师和晋升职称教师先后发言,简要介绍了个人经历,对全系师生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随后,教职员工纷纷结合自己本年度的工作自由发言,分享了一年来的工作心得,对桥梁系今后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在热烈的掌声中,项院士发表了总结讲话,他从师德谈起,勉励全系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有更高的精神追求,始终把学生放在首位;还结合试点学院改革就大家关心的待遇和职称问题谈了自己的建议;最后分享了关于教学方法的心得,勉励全系教师加强交流碰撞、重视本科教学、投身教材建设与教学改革、以一流科研促进一流教学,使同济桥梁教学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