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第二十九届“桥梁杯”开幕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02        浏览次数:524

        2017年10月31日下午,在桥梁系众多老师和同学的期待下,同济大学桥梁系第二十九届“桥梁杯”开幕式在桥梁馆门前广场成功举办!

 

Part I  趣味运动赛

        趣味运动赛作为拔河比赛的热身运动,包括“赶猪过河”、“四人五足跑”、“指压板上跳长绳”和“背夹球跑”。比赛以每5人组成的团队为单位记录成绩。在赶猪过河活动中,队员须手持木棍,控制地上的篮球,按照既定的路线从起点滚到终点,中途还需要绕过一系列障碍物。四人五足跑则是要求4名参赛队员并排站立,用绳子将4人内侧的腿捆好,比赛开始,四人向前跑出,到达终点后跑回。指压板上跳长绳则需要三名队员站立于指压板上一起跳长绳,以三分钟内跳绳次数计分。背夹球跑要求两名队员背对背夹住一个气球,以最快的速度从起点跑道终点,再跑回起点,并保证气球不掉落。最终“对对队”表现突出获得冠军,“对不队”获得亚军,“冠军队”获得季军。趣味运动会的每一个项目需要团队成员相互配合与协调。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的课余生活,激发了活动热情,也培养了团队的合作意识。


 


Part II 开幕式

        趣味运动赛结束后,第二十九届“桥梁杯”系列活动正式开幕。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包括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吴定俊老师,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系主任孙利民老师,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委员苏庆田老师,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彭天波老师,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工会主席张国泉老师。孙利民老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希望同学们秉持优良的传统,锐意创新,充分展示新时代桥梁人的精神面貌,比出实力、赛出风格,并预祝第二十九届“桥梁杯”成功举办。苏庆田老师、彭天波老师、张国泉老师为第二十八届“桥梁杯”获奖队伍颁奖。吴定俊老师正式宣布第二十九届“桥梁杯”开幕,并与孙利民老师一起为第二十九届“桥梁杯”开幕式剪彩。

孙利民老师为开幕式致辞

 

苏庆田老师为冠军队(设计院队)颁奖

 

彭天波老师为亚军队(钢焰队)颁奖

 

张国泉老师为亚军队(大轨队)颁奖

        随后,桥梁系第十届研究生学生会主席王飞华同学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桥梁杯”的发展历程和丰富的活动内容。作为桥梁系一年一届的大型活动,“桥梁杯”全方位涵盖了体育、文娱和学术这三大研究生学习与生活的主线,是桥梁工程系最为重要的系内活动,为展现桥梁系广大师生的风采提供了绝佳的展示平台,也将会成为桥梁学子研究生生涯中最为重要和难忘的珍贵回忆。



Part III 拔河比赛

        随着开幕式的顺利举行,最为期待的“桥梁杯”传统项目拔河比赛正式开始,这是展现桥梁学子自身风貌和集体凝聚力的绝好机会。拔河赛以教研室为单位,结合其不同特点,形成了别具特色的七支参赛队伍,它们分别是由施工与信息技术教研室与混凝土桥梁教研室组成的狮魂队、抗风教研室和风工程组成的飓风队、抗震教研室的震慑队、钢与组合结构桥梁教研室与桥梁试验室的钢焰队、桥梁设计方法与过程的方程式队、轨道交通桥梁教研室和大跨度桥梁教研室组成的大轨队、桥梁健康监测教研室与桥梁评定与加固教研室组成的007队。本次拔河比赛由抽签决定比赛顺序和对抗队伍,采取三局两胜的淘汰赛制,直至决出前三名优胜队伍。

 


 

        比赛过程中,各支参赛队伍都商量好对策,排好队形,双脚紧紧顶住地面,双手紧紧攥住绳子,身体后倾,成“工”字式。哨声还没吹响,就可以感觉到比赛双方的隐忍待发。随着裁判的哨音吹响,双方啦啦队的喊声响彻云霄,加油声此起彼伏。每个人都卯足了浑身的力气,奋力拼搏。最终,经历了接连多场比赛后,大轨队作为本届拔河比赛的一匹黑马,以惊人的耐力和毅力勇夺桥梁杯开幕式拔河比赛的第一名,第二名和第三名则分别由震慑队和狮魂队夺得。

冠军-大轨队

 

亚军-震慑队

季军-狮魂队

 

 

图文 系研会
编辑 崔蕴轩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