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葛耀君教授荣获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IABSE)荣誉会员(Honorary Membership)大奖
发布时间:2023-11-14        浏览次数:13

2023年11月8日,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IABSE)在瑞士苏黎世举办2023年IABSE颁奖典礼上,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葛耀君教授荣获IABSE荣誉会员(Honorary Membership)大奖,以表彰他对IABSE的杰出贡献和卓越服务。该奖项自1949年颁布以来,中国成员再次获此殊荣(第一次由项海帆院士于2010年获得)。

图:IABSE现任主席Tina Vejrum为葛耀君教授颁奖

荣誉会员奖的设立旨在表彰为协会做出杰出贡献的会员、桥梁和结构工程行业的形象大使和未来工程师的代表,鼓励他们在全球范围内推动知识交流和结构工程的发展,继续为行业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该奖项设立于1949年,成立以来共有68位国内外著名专家享此殊荣。

图:葛耀君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IABSE)成立于1929年,其永久会址设在瑞士苏黎世,现有3000多名会员,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有50多个活跃的国家团组,是目前历史最悠久、会员国最多、规模最大、行业影响力最广的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专业协会。协会的宗旨是:增进工程和研究人员之间,特别是科技界、工业界和公共团体代表之间的国际合作;提高会员对社会需要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促进学术交流;出版有关科研成果和经验的刊物。

图:获奖人员合影

来自包括同济大学在内的中国学者一直活跃在这个国际舞台上。同济大学于2004年、2009年、2016年和2022年分别在上海、上海、广州和南京成功主办了IABSE年度学术会议。同济大学葛耀君教授于2009年至2017 年担任IABSE协会副主席,并于2018年当选为IABSE主席,直到年2022年卸任,是IABSE历史上第15位主席,也是该协会历史上第一位中国主席。我校孙利民教授于2018年至今担任IABSE协会副主席,曾创造IABSE正副主席均有由同一所高校人员担任的纪录。除了葛耀君教授本人杰出学术成就与卓越协会贡献之外,本次获奖也得益于同济大学几代桥梁人的不懈努力、中国桥梁的飞速发展以及我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

图:葛耀君教授

葛耀君教授于本世纪初加入IABSE协会。在2001年,他首次参加在马耳他举办的IABSE工作年会和学术会议,此后连续参加了17年的工作年会和学术会议。他在IABSE Weimar 2007、Bangkok 2009、Vancouver 2017和Nanjing 2022等四次学术会议上做了大会特邀报告,并在其他IABSE学术会议上做过10余次分组专题报告。葛耀君教授长期从事桥梁结构设计理论、桥梁结构动力学和大跨度桥梁抗风设计等教学和科研工作。他曾主持完成一些重大桥梁工程抗风的科研设计,如港珠澳大桥(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工程)、西堠门大桥(世界上最大跨度钢箱梁悬索桥)和上海卢浦大桥(世界最大跨度拱桥)等。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