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Resilience专题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4-12-14        浏览次数:120

       2014年12月14日下午,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Resilience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中法中心举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谢礼立院士、主任程耿东院士、常务副主任沈祖炎院士、副主任欧进萍院士、杨永斌院士、吕西林教授及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常务副校长陈以一教授,实验室所有组成人员也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吕西林教授应邀作“可恢复功能抗震结构的研究进展”的报告。吕西林教授从Resilience一词的涵义及中文释义“可恢复功能”谈起,介绍了可恢复功能概念自提出后被应用的诸多学科领域,回顾了地震工程研究中使用可恢复功能概念的简要历程,并以2014年第十届美国地震工程会议和2014年第六届光华论坛为例说明可恢复功能概念已成为地震工程研究中的热点。随后,详细介绍了可恢复功能抗震结构的定义、实现方式、工程实例和未来展望。与会专家就可恢复功能抗震结构和Resilience概念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展开了富有成效的讨论。作为防震减灾最高目标,也是今后社会发展的理想目标,需要对可恢复功能结构的具体指标、实现方式开展精细化研究与设计。此外,除抗震结构,也可考虑可恢复功能概念在其他灾害和多灾害作用下应用的可行性。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