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缅怀姚玲森先生
发布时间:2018-02-02        浏览次数:7373

 

讣 告

 

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桥梁工程专家、教育家、同济大学教授姚玲森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2月2日6时在广东深圳逝世,享年86岁。

姚玲森先生1932年6月28日生于上海。1953年毕业于同济大学桥梁与隧道专业,1954-1956年在同济大学教师进修班学习。先后在湖南大学、唐山铁道学院、铁道部大桥工程局任教和工作,1985年起在同济大学任教,历任副教授、教授、桥梁教研室主任、桥梁工程系副主任等职。兼任中国公路学会桥梁分会理事、上海市公路学会桥梁学术委员会主任、交通部路桥及交通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退休后先后受聘担任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和长沙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广州市建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和顾问专家、广东省交通规划勘测设计院技术顾问、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顾问等职。并曾任虎门大桥、汕头海湾大桥、铜陵长江大桥、钱塘江三桥、江阴长江大桥、湛江海湾大桥、岳阳洞庭湖大桥等的设计顾问。1991年获“上海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奖励。

姚玲森先生毕生致力于桥梁工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尤其在桥梁结构空间分析、曲线桥梁、钢筋混凝土和预应力混凝土桥梁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他主编和翻译了《桥梁工程》教材以及《钢筋混凝土梁桥》、《曲线梁》、《吊桥》、《结构动力学》和《缆索承重桥梁》等20余部著作,为我国桥梁工程教育事业和科技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姚玲森先生一生爱国敬业、为人师表、仁爱宽宏、无私奉献,是同济大学的一代名师和师生楷模,在我国桥梁工程界享有卓著声誉。他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教师风范,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姚玲森先生的逝世是同济大学桥梁学科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桥梁工程教育界和科技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姚玲森先生。

姚玲森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8年2月4日(星期日)上午9时在广东省深圳市深圳大学医学院举行。

谨此讣告!

同济大学姚玲森先生治丧小组  

2018年2月2日             

联系人:13916135070(张老师)  13661825399(梅老师)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