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心桥·建成开通!
发布时间:2021-07-10        浏览次数:120


       2020年12月,在同济大学和云龙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同济大学无止桥社团受邀在学校对口帮扶村——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诺邓镇永安村开启了团队第十一座人行桥建设项目——同安心桥。

       同安心桥的落成预计服务人口超过250人,减少村民出行绕行距离3公里以上,是同济大学打造永安村“乡村振兴示范村”过程中,一项师生齐心协力完成的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是方便村民出行、加强村内沟通与交流的强力保障,对村民生活质量提升有重大意义。

       项目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云龙县各级党委、政府、永安村委会的积极配合与协作,村民的热情帮助。2021年7月1日至8日,在举国同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在同济无止桥团队成员和指导老师共同努力下,一座34米的无止贝雷桥在沘江上架起。

       “同安”二字,取自“同济”与“永安”,寓意同济青年与永安村民一同亲手筑桥。校地同心,师生同行,连通村庄道路,更连通同济人与永安村民们的心。

启用仪式

       “同舟共济,心桥无止”——同济大学·永安村 同安心桥启用仪式于2021年7月8日在永安村举行。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云龙县县委书记李郁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仪式由诺邓镇党委书记李进驷主持。

       同济无止桥团队统筹戴薇为出席嘉宾讲解同安心桥的筹备及建造过程,并邀请参加仪式的嘉宾、村民和同学们留下祝福寄语。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和云龙县县委书记李郁华共同宣布同安心桥正式开通。

       同安心桥开通后,村民过河时间缩短半小时,启用仪式上第一次走过这座桥的老人、孩子脸上洋溢着幸福喜悦的笑容。

项目缘起

       永安村两岸被沘江阻隔,对岸的梅龙、炼坪、下坪三个村组250多位村民到达村委会、村卫生室极不方便。

       枯水期村民常蹚水过河,但河床石块较多,冲积堆积情况复杂,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而汛期流急水深,村民无法直接从河中跨越,自上游步行需绕行半小时以上。

       永安村第一驻村书记孙羽捷老师在村庄走访时发现了这一需求,因此向学校积极争取,由学校出资,学生团队主导设计,同济师生与村民共同亲手修建了这座人行桥。

建造过程回顾

桥型介绍

      “同安心桥”桥型采用无止贝雷桥,桥梁全长34米,双跨设计,跨径布置为18米+16米。

      无止贝雷桥是基于无止桥项目经验设计、以军用贝雷桥为原型、适用于偏远山区的新型人性便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它具有施工操作简单、设计轻型化、资源节约、运输方便、建造快速等独特优势,无需重型施工机械和较高的专业技术,可由学生志愿者深度参与、亲手建造。

建设团队

      同济无止桥团队于2012年起在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与无止桥慈善基金支持下筹备建立,是一个致力于为国内欠发达地区修建人行便桥、改善民生的公益实践类社团。

      “能帮一个人就建一座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自身专业技能建桥助人,正是同济无止桥团队成立的初衷。成立至今,团队先后在贵州、甘肃、重庆、云南等四个省市的十个村庄完成了十座人行便桥的建设,减少村民的通行距离超过100公里,为村民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在修桥过程中,团队成员也通过路灯安装、焚烧炉建造、水电维修等民生活动,帮助村民改善居住环境,累计服务上万村民。项目曾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文汇报、凤凰卫视等多家主流媒体采访报道,在社会上起到积极广泛影响。

志愿者说

      同学们离开永安村前,村民勇叔这样说:“同安心桥,是爱心的心,因为同济和我们永安心贴心。”相信这座桥不仅是连接两岸的桥,更是见证着同济与永安多年来“携手相助、同舟共济”深厚情谊的桥。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新时代,新征程,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同济青年也将一如既往,矢志不渝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诺言。

      衷心祝愿永安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云龙人民的明天越来越美好!


指导老师 | 严长征 孙羽捷 苏庆田 徐晨

主体施工队员 | 戴薇 刘姿辰 钟鸣宇 罗岚炘 刘奕晖 刘孝泉

王幸业 孙畅 顾雨琪 王志鹏 马源

撰稿 | 刘姿辰

摄影 | 孙畅 顾雨琪 刘姿辰 周游

审核 | 严长征 吴培峰 孙羽捷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