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同济大学“两优一先”桥梁工程系受表彰集体和个人(一)
发布时间:2021-07-19        浏览次数:144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先进、树立标杆,激励我校广大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各级党组织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在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积极进取、建功立业,做出更大贡献,学校党委决定对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我系共有1个基层党组织、2名教师党员和1名研究生党员受到表彰,在此向他们表示祝贺!      

      本期推出我系受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


求知求真求新,善言善行善成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桥梁工程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始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系列精神,支部结构完善,运作高效,建设优质。在工作体制机制方面探索创新有效的支部建设新思路—责任人制度,有效提升党员参与度。开展“党员带你聊时政”月度活动,引领积极分子进行理论学习,同时落实党员理论学习不停滞。结合学风建设全面推行负面清单考察制度,贯穿到发展党员全流程、普及到正式党员全方位。在院校各项党建活动比赛中,连续三年组织支部优秀党员参与相关竞赛,并获一等奖、二等奖、优胜奖各一次。结合专业特色完成了两项学校“对标争先”重点项目,申获土木工程学院特色党支部建设项目,积极引领所在班级团支部建设,团支部荣获同济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

一、 创新组织管理机制,培养核心战斗力量


01 矩阵发展,突破求新      

支部在支委引领建设的基础上,探索出创新高效的支部建设新思路:责任人制度,使得非支委党员在特色活动中承担更多职责,积极调动支部力量,广泛参与到支部建设之中。学生党员群策群力,方案不唯支委所想、工作不唯支委包揽、成果不唯支委独享,促进大家完成意识上的转变,由被动参与转变为主动组织协作、监督反馈。责任人制度自创立以来,充分有效地调动了学生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发挥了全体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的“对标争先”重点项目建设也在责任人制度的统筹下以丰硕的成果、卓越的成效取得优异成绩。


02 朋辈引领,共进求知      

开展由党员引领,发展对象广泛参与的特色月度活动——“党员带你聊时政”。结合时政热点、专业知识、学生生活等诸多方面,每月定期由党员轮流组织并创新形式,促进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系列互动落实对发展对象的分阶段培养考察和日常教育管理,帮助其形成对党组织与时政话题的正确认识。活动自开展以来成效显著,党员参与感有效提升,发展对象收获颇丰,对党的认同感加深。支部所在班级非党员提交入党申请书比例近70%,现已接收预备党员14人,另有发展对象1人、积极分子2人、入党申请人2人。组织发展工作卓有成效。

03 负面清单,发展求真      

     支部结合学风建设全面推行负面清单考察制度,将违纪违规、不端品行、课程不及格及学术失范等情况列入负面清单,贯穿到发展党员全流程、普及到正式党员全方位,强化年度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和党员日常管理。通过党支部引领班级团支部遵章守纪、崇德向善的学风建设,从思想上端正学术研究的风气,从制度上保障学术评价的客观公正,从环节上监督和引导学术研究的诚信过程。


二 引领科研扶贫建设,投身疫情防控服务      

      2019年至今,支部书记管仲国同志荣获“2020年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称号、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支部其他成员在国家级竞赛中获奖5项,4人获校级及以上荣誉称号,6人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学金,发表期刊、会议论文近10篇,累计申请专利6项(含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2项,并有10余人在各级学生组织任职……支部成员自我高要求、齐奋进,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成员还主持或参与科研、工程项目近50项,其中许多道桥工程直接服务于中西部建设,党员们助力实施的项目为脱贫攻坚等国家重大战略发挥了突出作用。同时,支部成员通过无止桥社团平台,积极运用专业知识参与到服务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之中,为云南省云龙县同济大学定点扶贫项目贡献了党员力量。      

      支部成员不仅在科研中勇往直前、屡创佳绩,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战疫”模范。支部马云龙同学积极参与到疫情打卡程序的开发之中,为校园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更多的支部成员则加入到开学返校的志愿服务之中、参与到“垃圾分类”主题劳动教育实践志愿服务中……为师生们带来了温馨的校园体验,积极发挥了党支部先锋模范作用。



三 紧扣时代发展脉搏,打造专业品牌活动      

      支部聚焦学科建设、专业特色,充分挖掘“同济土木”、“同济桥梁”历史底蕴下的红色基因,引领传承同济土木精神、桥梁文化的先锋力量。完成了两项“对标争先”校级重点项目,打造了“红色·桥梁”系列活动、“桥梁名片·中国脊梁——从桥‘忆’到战‘疫’”为主题的特色党建品牌项目。


01“红色·桥梁”系列活动      

      项目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结合桥梁工程专业特点,系列组织生活分为了四个篇章:“桥梁故事——从红色历史到金色辉煌”、“《我和我的祖国》”、“历史涤荡下的四行仓库与苏州河”和“情系红绳守初心,匠心独运担使命”,分别通过在图书馆举办主题展览、组织老中青三代桥梁人观影、组织党团户外共建活动、举办创作艺术作品活动等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丰富支部党员生活、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特色组织生活将系师生融合为一体,有效发挥了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将成果转化为“微视频”,制作的艺术字作品在桥梁馆大厅展出一年有余,持续发挥广泛影响力。


02 桥梁名片·中国脊梁——从桥“忆”到战“疫”      

      该项目延续桥梁系之前的“金色·桥梁”、“蓝色·桥梁”与“红色·桥梁”系列品牌活动,通过线上访谈、调研等形式,结合制作“微视频”,对主题教育再延续、深强化。探寻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项目聚焦从武汉长江大桥建设到全民战“疫”这期间60余年岁月中,我国所逐步形成的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党员们对武汉长江大桥的建设历程进行了大量的线上调研,并组织了线上访谈,结合有关资料和影像记录,形成了详实可靠的调研成果,并转化为具有教育性、启发性的“微视频”,从而实现了以研促学、以学促教的党建实践新形式。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