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勇进取 砥砺笃行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0-07-01        浏览次数:891

       由我系桥梁施工信息技术教研室石雪飞教授团队承担施工监控任务的浙江宁波舟山港主通道桥舟岱跨海大桥主通航孔桥于2020年6月28日凌晨顺利实现高精度合龙。

 

项目概况

       舟岱跨海大桥主通航孔桥为三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全长1630米,主跨2×550米,主跨跨径创外海桥梁世界之最。全长约28公里的舟岱跨海大桥,是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的主要部分,也是连接舟山本岛与岱山岛的唯一海上通道,建成后将彻底结束岱山海上悬岛时代,为岱山的交通区位、城市发展、产业提升等带来“脱胎换骨”的革命。

 

舟岱大桥合龙前的照片

工期优化

       桥址位于浙江东部灰鳖洋海域,海上天气多变、7-9月份台风高发、秋冬季季风影响严重。钢箱梁架设从2020年元旦开始,为确保大桥结构整体安全,钢箱梁施工需在台风季来临前完成全桥合龙。加上春节假期、新冠肺炎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工期压力巨大。石雪飞教授团队克服种种困难,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斜拉索张拉方案、边跨压重施工时机等工期优化分析,为主通航孔桥施工缩短了至少30天工期,为大桥在台风来临前合龙创造了条件。

 

主跨合龙段吊装中

监控信息化与自动化应用

       主通航孔桥三塔斜拉桥采用大小伞布置形式,其中边塔布置17对斜拉索,中塔布置15对斜拉索。钢箱梁合龙采用自然合龙方案,按次边跨、边跨、中跨合龙顺序进行,任何一个主塔钢梁架设滞后都将影响全桥合龙。而海上环境多变,测量条件恶劣,有效工作时间大大压缩,因此,三塔同步施工时,常出现两个塔甚至三个塔同时进行钢梁定位或者斜拉索张拉的情况,对监控指令的精确度和及时性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石雪飞教授的监控团队严格执行主通道指挥部“11234”施工监控管理要求,一方面加大现场技术力量投入,派驻具有丰富跨海大桥监控经验的工作人员常驻现场,另一方面,结合团队科研技术优势和长期施工监控经验,应用团队自主研发的施工监控信息化管理平台,大幅提高了现场数据反馈与后台处理分析的效率,并通过监控指标预警和智能判断功能,确保钢梁拼装、拉索张拉各环节的施工精度,为大桥实现高精度合龙打下坚实基础。

自主研发的施工监控信息化管理平台

 

监测工作照片

       在合龙前,大桥处于悬臂最大状态,受阳光直射、温度变化、风力等因素影响,会出现各维度几何状态的变化,这些因素都大大增加了精准确定两个合龙段长度的难度。针对以上特点,石雪飞教授团队引入了机器视觉智能测量系统,对桥梁大悬臂节段端口空间姿态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测,监测数据为最终配切指令的确定提供了参考依据。

机器视觉智能测量系统

精准合龙

       石雪飞教授监控团队在指挥部的领导下,与参建单位积极配合,在钢梁安装过程中发挥监控团队的技术堡垒作用,通过各方努力,确保钢箱梁吊装与斜拉索安装的精准性,终于赶在台风季来临前顺利实现合龙,比计划工期提前一个月。从合龙情况看,两个合龙口的最大偏差在3毫米以内,实现了精准对接。同时,大桥结构应力、斜拉索索力、主塔偏位等控制指标情况良好,均在可控范围以内,为大桥顺利通车奠定了基础。

 

主跨合龙段顺利就位

       作为该重大工程项目施工监控工作的具体承担者,我系石雪飞教授团队秉承着同济大学“严谨、求实、团结、创新”的校训精神,务实求真,刻苦努力,为大桥建设提供了高质量的服务。项目团队将做好后续各项工作安排,为主通道项目建设继续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