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桥梁工程科技发展与创新同济论坛—桥梁抗震”在同济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1        浏览次数:942

       “第二届桥梁工程科技发展与创新同济论坛——桥梁抗震”于2020年9月18日-19日在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一楼报告厅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220多名专家学者和工程师,以及同济大学的数十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届论坛以“桥梁抗震研究”为主题,围绕桥梁震害与桥梁抗震设计规范发展、桥梁减震体系与工程应用、桥梁抗震设计新理念和新方法、和桥梁抗震研究新进展等四个主题展开专业交流。本届论坛由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桥梁工程研究所主办,由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桥梁工程专业委员会、同济桥梁工程学科发展基金、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和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2020年9月19日上午,论坛从简短的开幕式开始,开幕式由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副主任赵林教授主持。首先,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主任孙利民教授致欢迎辞,随后,桥梁抗震研究室主任叶爱君教授向与会专家学者,工程师介绍了同济桥梁抗震发展历程。

       本届论坛共有12位专家作主题报告:中国交建技术中心副主任鲍卫刚的《桥梁结构的抗震研究与设计规范》,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庄卫林《汶川地震桥梁震害与梁式桥抗震设计思考》,重庆交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唐光武《“公路桥梁抗震设计规范”修订》,上海市政设计总院总工程师邵长宇《浅议桥梁结构体系与抗震设计》,中设设计集团总工程师韩大章《大跨缆索桥梁抗震设计理念及工程实践》,中铁二院工程集团副总工程师陈克坚《铁路桥梁减震技术》,中南大学教授蒋丽忠《高速铁路轨道-桥梁系统震致损伤与轨道不平顺研究》,浙江大学教授谢旭《钢桥抗震设计方法研究》,同济大学教授叶爱君《冲刷、液化场地桩基桥梁抗震设计研究》,同济大学教授袁万城《断层地震桥梁减震设计理念与对策》,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郭安薪《基于数据驱动的城市桥梁网络抗震韧性评估方法》,同济大学教授李建中《震后功能可恢复桥梁研究现状与进展》。

       最后,论坛以“桥梁抗震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由同济大学李建中教授主持进行了一小时的大会讨论。台下参会学者和工程师争相举手提问,台上专家也频频“抢答”,讨论会现场气氛热烈,成效明显。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国内学者与工程师提供了一个专业的交流平台,对培养桥梁抗震人才、加强桥梁抗震学术交流和促进桥梁抗震科学技术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