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长海县长山大桥全桥贯通
发布时间:2013-12-20        浏览次数:3138

      2013年11月15日,辽宁省大连市长海县长山大桥顺利合龙,实现了全桥贯通,标志着国内外目前最大跨度的双索面预应力了混凝土部分斜拉桥,也是东北地区第一座真正的跨海大桥建设取得了实质性的胜利。
      大连市长海县长山大桥横跨长山东水道,连接大、小长山岛,全长3.38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桥孔布置为13×50m+140m+260m+140m+12×50m。其中主桥为主跨260米的双塔双索面预应力混凝土部分斜拉桥,桥梁支点梁高9米,跨中梁高4.5米,主桥孔可以满足1000吨级船舶双向通航,副桥孔可以满足1000吨级船舶单向通航。
      同济大学桥梁系孙建渊老师全程参与了该桥的设计咨询、专家评审及主持负责大桥的施工监控工作。长山大桥是对特大跨度预应力混凝土部分斜拉桥的一个新的尝试,技术难度大,技术工艺复杂,主梁变高度段采用脊骨梁型构造,跨中等高度段主梁采用单箱三室边箱三角扁平构造,解决了箱型主梁布置双索面的难题。大桥地处长山东水道,水深流急,地质和气候条件复杂;受海水腐蚀和北方冬季影响,对桥梁结构耐腐蚀和抗冻融要求很高,且受潮汐、大雾、大风、严寒等影响,全年有效工期仅200余天,施工难度极大。为圆满完成大桥的施工监控工作,孙老师凭借自己扎实的理论知识、丰富的工程经验,对大桥设计和施工的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研究,最终实现主跨合拢阶段,控制主跨合拢误差仅4mm的理想状态,受到了业主单位的高度评价。另外桥梁工程系混凝土桥梁研究室派出多名研究生进入现场实习,并以工程为依托培养了5名硕士研究生,实现了产学研工程实践与教学的融合,为同济大学产学研工程实践增添了新的工程案例。

 

                                               施工中的大桥
大桥即将合龙全桥贯通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