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盛霖部长为桥梁文化周志作序
发布时间:2006-12-31        浏览次数:2564

       日前,交通部部长李盛霖为首届中国桥梁文化周志作序,高度评价了我国桥梁建设的成就。

       李盛霖在序言中指出,中国是一个桥梁大国,具有悠久的建造桥梁的历史。伴随着一座座里程碑式桥梁的诞生,也同时产生了丰富的人文精神和桥梁文化。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交通建设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桥梁建设也成为中国交通发展的亮点。目前,我国已经拥有梁桥、拱桥、斜拉索桥和悬索桥等门类齐全的各类桥梁,其中长度超过千米的特大型桥梁有700多座,有多座桥梁跻身世界著名桥梁之林。

       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建成了一批大跨度、高难度的世界级桥梁,如江阴大桥、南京长江二桥、南京长江三桥、润扬大桥、东海大桥等。正在建设中的苏通大桥和杭州湾大桥,更是创造着多项桥梁建设的世界之最,是国际桥梁技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程。应该说,这一批世界级大桥的建设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是我国综合国力的真实体现,是矗立在中华大地上的时代丰碑,值得中国人民自豪。不断完成着新的辉煌跨越的中国桥梁,不仅代表了我国桥梁建设领域日益提高的科技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也成为了我国社会经济和谐发展、人与自然共生共荣的忠实见证。

       序言中说,文化传承薪火,科技创造未来。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肩负着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交通行业的重任。在新形势下,我们在努力发展交通事业的同时,也要发展创新文化,营造创新环境,使优秀的交通文化成果得到完整传承和广泛传播,促进全行业的精神文明建设。

       序言高度评价了本届桥梁文化周的举办,认为它搭建了一个交通文化交流和传播的平台,有利于传播我国交通事业的发展理念,传播交通文化建设成果,弘扬交通人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和昂扬向上的精神。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