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模式的思考
发布时间:2006-12-31        浏览次数:89

一、宝钢参观学习的目的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宝钢股份”)是中国最大、最现代化的钢铁联合企业,位于上海市宝山区 。宝钢是特大型国有控股企业,自成立后不断发展,2003年首次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列372位,2006年宝钢再次刷新了世界排名,已列296位,年销售收入已达1600亿元。宝钢已经成为国企改革的成功试点。

 

       为了能够亲身感受宝钢的经验,提高党员同学对国有企业改革的认识,进一步理解党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方针政策;同时也能扩大同学们的知识面,了解现代企业的科学管理制度,我们支部决定在12月8日去宝钢实地参观学习。

 

二、参观实习过程中的组织管理

       实习过程中李思翰同学总体负责,赵晨和张鹏同学协助,各个党小组组长负责各小组成员。为了确保在实习过程中的同学们人身安全,通过导游,对大家在实习过程中的注意问题进行了集中说明,要求大家统一行动,带好安全帽,并且保证手机状态良好。

 

       本次活动共有34名党员同学参加,我们中午十二点半从沪东校区出发,下午四点返回学校,历时三个半小时。

 

三、宝钢里的所见所闻

  1. 干净整洁的环境,宝钢很注意环境建设,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花园型工厂。厂外有一条周长25公里的护厂河,厂区里道路很宽阔,路边都种了能够吸收粉尘的数木。
  2. 现代化的生产车间
  3. 先进的生产设备
  4. 全自动的生产线
  5. 雄伟的码头
  6. 良好的精神风貌
  7. 高兴的同学们

 

四、参观后的思考

对于企业来说,做到以下几点对于企业的发展尤为重要:

  1. 国有企业的改革必须依靠技术革新,宝刚之所以取得这么大的成绩,很重要一条就是采用了德国等国家的先进设备。
  2. 企业要想取得更好的效益,应当加强企业管理,提高生产效率。我们参观的那条生产线全部采用计算机控制,600多米的生产线只有15名生产工人,平均一个人负责四十米。
  3. 重视环境建设,减少污染。宝钢位于上海市,如果不能有效的减少污染,可能就会像首钢那样迁出北京。同时也不利于宝钢员工自身的身体健康。
  4. 积极开发新产品,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宝钢现有一系列产品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仅可以替代国外相关产品,也可以出口到国外,创造外汇收入。

 

对于中央来说,国有企业的改革应当继续坚持以下方向:

  1. 抓大放小。中央严格控制关系国计民生的特大型企业,如钢铁,通讯,石化,军事,银行等。对于其它行业适当放权。
  2. 深化国有企业的体制改革,引入竞争体制。
  3. 积极参加国际竞争,利用全球化的优势,如利用国外优质的矿产,石油等资源。同时实行走出去的战略,扩大出口。

 

特别鸣谢

       此次活动受到桥梁系党总支部的支持,并在张祖安老师和吴培峰老师的大力支持下成功进行,特此置以衷心的感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